传承+创新 赤壁青砖茶沿海“出圈”

赤壁融媒体记者 肖天胜 昌文

湖北与广东,都是“一带一路”中的重要节点。虽相隔千里,但茶让彼此结下了密不可分的缘分。近日,由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湖北省楚商联合会组织的“湖北名优茶——健康沿海行”活动开启,众多优质湖北茶走进广州和东莞,“出圈”发展的步伐迈得越来越坚定。

茶杯碰撞叮当,茶壶沸腾作响,氲氤的蒸汽伴随着沁人心脾的茶香,开启广州的早晨。

作为欧亚“万里茶道”的源头,湖北茶叶种植面积、产量均居全国前列。而广东茶文化深厚,全省年茶叶消费量达25万吨,位居全国第一。为积极融入大湾区市场,湖北每年举办“湖北名优茶——健康沿海行”活动,茶企们纷纷带上“看家本领”,端出“拿手好菜”,专场推介。活动现场,广州陈皮品牌陈李济与湖北塔峰企业签订了2000万的订货协议,合作打造陈皮青砖茶。

赤壁市塔峰茶业负责人 张亦蕙:“每年陈李济提供大约2000万的陈皮,到我们茶厂,做陈皮青砖茶的加工。下一步,我们可能会投入至少10台以上的生产线,把这个产品做得更大更好。”

一路收获订单,也一路发现机遇。陈皮青砖茶的推出,让企业们看到了茶饮融合创新的更多可能。

赤壁市塔峰茶业负责人 张亦蕙:“广东人比较喜欢煲汤,我们下一次会研发一款专门可以给广东人煲汤的青砖茶煲汤料的产品。”

在上海,赤壁青砖茶亮相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活动期间,赤壁市茶发集团分别与上海咸宁商会、赤壁商会和宁波赤壁商会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确定了通过子养轩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作为上海市(省级)总代理,通过宁波咸为君设商贸有限公司作为宁波(市级)代理,基本形成销售网络布局,覆盖上海300余家、宁波100余家各类企业。

赤壁青砖茶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应俊:“下一步我们还将通过加盟、代理、合作等形式,做好市场研究,制定符合自身实际和市场规律的营销策略,用科技手段完善产品质量和品质,有效延伸产业品链要素,合理规划产品序列体系,以‘蝴蝶效应’带动赤壁青砖茶产业,在三年内赶上对标产品,实现产业产值三百亿的目标。”

当前,湖北把茶产业作为十大重点产业链之一。赤壁青砖茶也加速探索茶叶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市场,全力做大做强茶产业。

赤壁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孙永平:“通过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和城市的合作,通过国内外的各种展柜,继续扩大赤壁青砖茶在国内国际上的影响力,最终要把我们赤壁青砖茶公共品牌,打造成湖北省省一级的区域公共品牌。”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种植处副处长 陈迪林:“通过边疆行、沿海行,精准进军他们的市场,把外面的客商请到湖北来,感受我们厚重的茶文化,组织我们茶叶主产区的茶产品走出湖北。同时我们不能丢掉本土市场,通过多种形式,培养懂湖北茶、爱湖北茶、喝湖北茶的群体。”

审核:吕蓉

编辑:刘佳维

责编:舒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