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守粮仓 牢记使命护粮安——记中央储备粮咸宁直属库有限公司保管员邓大柱

邓大柱,中央储备粮咸宁直属库有限公司的一名普普通通的保管员。从事粮食保管工作将近40年,他把大半辈子都献给储粮事业,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努力践行着守住管好国家粮食安全的庄严使命。

坚定信仰,做光荣守粮人。

“这车玉米都仔细查验了没有呀?水分有没有超标?”邓大柱对正在经手的玉米仓轮换入库的同事,反复叮嘱再三交代。再过几天他就要退休了,对于玉米仓工作的安全问题,他始终放心不下,在作业现场,可以经常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我渴望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储粮人,希望通过我的双手,为崭新的咸宁库添砖加瓦!”一转眼,从地方粮库到中储粮,邓大柱从事粮食保管工作将近40年,从缕缕青丝到苍苍白发,他把大半辈子都献给储粮事业。邓大柱2003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不仅高标准完成本职工作,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主动提出以老带新,为直属库培养好年轻人,将中储粮人的使命和责任,通过他手里的接力棒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邓大柱始终坚持“以防为主,综合防治”的保粮方针,总结了一整套害虫防治系统并毫无保留地加以传承。这个系统,不单独依赖于任何一种防治手段,而是尽可能地不用或少用化学药剂,把各种防治方法在深度和广度上加以应用,以保证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利益。具体做法是:一是做好清洁卫生防治,及时做好空仓消毒,经常做到仓内面面光,仓外三不留;二是搞好三防措施,每年3、4月份,将仓库的门窗用薄膜密封,既防虫又保温;三是减少门窗开启次数,对转入正常保管的安全粮,减少进仓检查次数,这样就可以减少害虫感染;四是做好熏蒸后的防虫隔离工作,是防止粮食感染害虫,巩固防治效果的主要措施。

这套保粮措施,为仓库保管员的日常管理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守护粮安,牢记使命担当。

2017年底,北风呼啸,寒雨连绵。为了尽快完成27号仓玉米轮入计划,邓大柱作为仓库保管员,一个人连续数月坚守岗位,把粮库当作家,经常坚守到深夜,始终坚持用严的标准、铁的纪律控制进仓玉米的水分和杂质质量指标。

那段日子,寒雨连绵,库里挡雨设备不足,邓大柱迎难而上,研究设计简易的挡雨篷布遮盖,使得粮食的入库安全得到保障;为了感受粮温的变化,邓大柱每天用双手反复扒开粮面,在冰凉的玉米堆上仔细检查玉米的水分,确保每一粒收进仓库的玉米都是安全粮、放心粮;好多个寒冷的夜晚,邓大柱因为双脚发凉甚至痉挛而彻夜失眠,但他从没有向党组织提过半点要求,发过半点牢骚,第二天又是精神百倍地值守在收购现场,全力守护着咸宁直属库的粮食安全。

刚上收的几年,咸宁直属库蒸熏都是用二氧化碳和磷化氢混合熏蒸。为了确保熏蒸操作安全,每次仓外发生器投药时,邓大柱都是亲自操作,自始至终都在现场。有时在烈日下,一晒就是四五个钟头,每个仓库要投三次,全库二十多个仓库每次熏蒸完后,他都累得精疲力竭。在仓外投药过程中,发生过两次险情,都是邓大柱迎难而上,排除险情。一次是2号仓熏蒸时,由于温差过大,导气管结露,积水过多,从进气管上脱落,当时只有他一人在场,情况十分紧急。他毫不犹豫地冲上去,将导气管导上,用力托住,再喊人帮忙接好,避免了因高浓度磷化氢引发的着火事故;第二次是在8号仓时,由于导气管和接气管连接处的猴箍松了,导气管脱落,保管员情急中关闭了二氧化碳,当时正是磷化铝反应高峰期,导气管口的磷化氢气体突然冒出一人多高的火焰,干粉灭火器也起不了作用。又是他保持着清醒的大脑,果断打开二氧化碳开关,立即熄灭了着火的导气管口,使粮库避免了损失。

2019年年底,广水长江租仓点的粮食任务急需人手支援,需要有经验能力强的人员前去长期驻守,但由于那里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工作条件较为艰苦,逢年过节也不能回家,领导迟迟不能确定调派人手的名单。正在这时,邓大柱站出来了,向领导主动请缨去驻守。

到达广水长江租仓点库点的时间是腊月二十九,邓大柱收拾完房间不到一个钟头,办公室的电话一个接着一个响起,手机一阵接着一阵的振动。“坏了,出大事了!”他第一时间打开电脑浏览最新消息,整理刚刚接到的电话内容:新冠疫情,武汉封城,湖北全省戒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此紧要关头,邓大柱冷静下来,理清思路,按照直属库的要求和各项相关保护措施,全部开动起来,设备太多,他就手提肩扛怀里抱,以最快的速度准备好防疫工作的部署。疫情期间,邓大柱坚决服从湖北分公司和咸宁直属库的防疫工作安排,切实加强粮食安全管理,守好长江租仓点的大门,坚持每天做好粮情的记录。并且积极遵守当地防疫规定,自觉封闭三个月有余,无怨无悔。

正是邓大柱一贯以来敢于担当的优良作风和党员本色,在驻守长江租仓点两年期间,他圆满完成了库领导安排的粮食安全的监管任务。

总结经验,助推科学发展。

这些年来,邓大柱作为咸宁直属库最早的工作人员,发表了一系列实操理论文章,为咸宁直属库的发展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

2006年以前,科学储粮在咸宁直属库还是空白,每次冬季普查都要扣分,邓大柱心里总不是滋味。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从2006年开始,他主动申报了气床与泡沫板隔热试验和高抗性害虫的综合治理两个科学储粮项目。于是他主动担当,刻苦钻研,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思想觉悟,努力学习粮油储存相关知识。从材料的选购、安装,到整个试验的操作指挥,再到试验报告的整理,他都主动加班加点,别人在工作时,他在认真学习;别人在与家人尽享天伦时,他还在认真学习,不分昼夜地战斗在工作场所,没有半点怨言。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他的自学摸索和外出考察交流学习得来的经验,使他在环流熏蒸、机械通风、科学储粮、害虫防治等方面,总结并掌握了一系列丰富的粮油储存理论成果,2007至2014年间,邓大柱在《科学储粮》期刊上发表高质量论文数篇。这些理论成果,也有力促进了咸宁直属库的科学储粮效率和粮食储存安全的规范化管理。

还有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邓大柱就要退休了。很多人在退休前都选择到清闲的岗位上歇一歇,喘口气,而他,仍然坚守在保管岗位上发挥作用,在进口大豆和轮换玉米入库的任务当中,他始终坚守在作业现场。

“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邓大柱直言。

通讯员:胡涛

审核:马春霞

编辑:刘佳维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