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神山:打造智慧乡镇试点 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赤壁融媒体记者 宋少琴 张美玲 实习生 方颖

神山镇是赤壁市第二大镇,版图面积228平方公里,地处偏远;全镇接近4万人,但在家人口不到1万,分散在1个社区、17个村、208个组,其中“三留守”人员占比多,村镇配备的人手有限。在此情况下,如果村民有紧急事情,村镇工作人员如何第一时间知晓并及时前往解决?经过一番探索,神山镇正在实践的智慧乡镇服务平台,向村民交出了一份答卷。

一键呼叫 及时解决困难

“奶奶,您有什么不舒服或者有困难,就把中间这个东西一按,就可以通话,那边就会有人接,然后来给你解决问题。”7月13日,神山镇钟岭村党支部书记李伟,正在90岁的独居老人李梅芳家里,教她使用一键呼叫求助设备。

嘟嘟嘟……电话接通后,里面传来该村工作人员声音:“奶奶,你以后有什么不舒服就跟我打电话哈……最近天气热,你不要出门,尽量待在家里哈,可以早晚在附近散散步。”“嗯嗯,好的,好!感谢你们啊,给你们添麻烦了。”老人一边按着按钮,一边向工作人员连连道谢。

李梅芳老人子女常年不在身边,遇到紧急情况就会有诸多不便。李伟教老人使用的,是神山镇正在试用的智慧乡镇服务平台中的一键呼叫求助设备。该设备简单易操作,遇到紧急情况时,只需按一下紧急呼救按钮,村里工作人员可以第一时间知晓并前往解决。

“我们村现有80多户独居老人,目前已在两户高龄独居老人家安装了一键呼叫求助设备。后期我们将加大力度,让独居老人家里全部安装上这个设备,以便村里能更及时准确地了解他们的生活动态和困难,也可以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更好地服务老百姓。”李伟表示。

拍照上传 “云上”管理

屋旁路边堆积的砖石、撒乱的水泥已经搁置了很久,没有人处理,既影响出行,也影响村容村貌。村民拿出手机拍张照片上传到智慧乡镇服务平台居民互动小程序,后台会立即收到消息提醒,工作人员即可前往处理。

“每个村民都可以随手拍照、拍视频把他在村里遇到的事件上传到与居民互动的小程序,小程序会上传到平台,村镇管理人员可以通过这个平台看到村民上传的事件,就可以派专人前往处理,处理好之后再通过小程序及时向村民反馈,从而提高办事效率,解决村民关心的实事。”中国电信湖北省公司技术员李波介绍。

钟岭村是神山镇打造智慧乡镇的试点村,一秒上传事件功能只是整个数字乡村平台的一个缩影。该镇智慧乡镇平台围绕乡村振兴的五个方面进行全方位设计,经过六次更新升级,共打造出发展规划、生产经营、公共资源、基层党建和综合治理五大板块,通过“数字乡村一张图”可查看辖区所有行政村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实现乡村“云上”治理。

借力发展 打造智慧乡镇试点

乡镇“三留守”人员较多,老弱妇幼残人员基数大,如何通过智慧管理,让这个群体享受到与城区一样的生活质量,值得乡镇干部思考探索。

“我们镇面积大,我跑了一上午,只跑了2个村。涉及到医疗救助、交通出行、就医就学等很多问题都非常不方便,社会管理、社会服务、社会治理的触角如何延伸到每家每户的神经末梢,靠人力是解决不了的,必须依靠科技手段,进行点对点的服务。”谈及进行智慧乡镇建设探索的初衷,神山镇党委书记叶军深有体会。

李波介绍,神山镇智慧乡镇服务平台共分三期,目前已经建成、准备全面投入使用的是第一期数字乡村大数据平台,囊括了乡村农业方面所有数据;第二期将会打造“天空地”一体的农业生产设备,包括无人飞机喷洒农药、智慧喷灌的监测系统;第三期就是提高村民对该平台的运用,通过数字乡村小程序实时了解乡村动态、推广特色农副产品,提高村民收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创建对接政府端口的民生服务窗口,帮助村民解决诉求,提高村干部工作效率,改善民生环境。

赤壁市委九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要建设智慧城市,建设智慧乡镇既是契合市委对赤壁市发展的顶层设计,也是全面提升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必然要求。叶军说:“神山镇经过三年深入探讨、六次更新升级初步打造的智慧乡镇平台将借助专业人士的专业力量,力争把神山镇打造成省级智慧乡镇试点单位,为赤壁市智慧城市建设贡献神山力量。”


审核:王诚

编辑:孙芬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