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强支部 最美党员”|邻里乡亲的“王婆婆”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充分展示赤壁市基层党建工作成效,发挥先进典型表率示范作用,市委组织部与赤壁市融媒体中心联合开设寻找“最强支部 最美党员”专栏,集中宣传一批身边的先进典型,激励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进取、创先争优,凝聚全市上下奋力推进新时代赤壁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赤壁融媒体记者 吴杰 实习记者 吴肇哲

她热心助人、乐于奉献,耄耋之年,仍肩负小区党支部书记重任,为邻里乡亲的大事琐事奔走,化解邻里矛盾纠纷,小区居民都亲切地叫她“王婆婆”,她就是华舟社区南园小区党支部书记王德福。

提起“王婆婆”,华舟社区的居民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今年81岁的王德福曾担任华舟重工工会副主席,退休后始终义务为居民服务。由于热心快肠,办事公正,2010年,她当选华舟社区南园小区的党支部书记。在她的带领下,南园小区党支部有了自己的活动阵地,支部建设有声有色。

南园小区有一家工作室,这里每天都有许多街坊邻居聊家常里短,互相倾诉烦心事。而王婆婆就在和街坊邻居的闲聊中,了解居民诉求,并一一帮助解决。

华舟社区南园小区党支部书记王德福:“因为社区的一些居民扯皮吵架后喜欢找我聊天,所以就安排了一个会议室,专门做调解工作,后来逐步发展成支部委员都参与了。”

为了发动基层党员群众参与社区治理,促进邻里和谐。2017年,王婆婆与华舟社区党委沟通后,成立“王婆婆工作室”,主要服务社区居民日常水电费的缴纳,民调纠纷的处理和民意的搜集,替大家跑跑腿,解决生活上的小问题。

华舟社区南园小区党支部书记王德福:“大家有问题、有纠纷,就在这里处理纠纷问题,有事情我们就过来解决,支部开会、研究工作、或者搞活动、研究活动,都在这个工作室开展。”

工作室成立以来,王婆婆凭着声望和公平决断,收集反馈居民意见150余条,化解小区各类矛盾纠纷80余起,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30余个。同时,还积极协助社区开展各种活动。在她们的影响和带动下,党员、居民们不断加入到“王婆婆工作室”,共同参与治理小区,在华舟社区形成了一个“邻里和睦,守望相助”的氛围。

华舟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金玲:“华舟社区党员群众自发的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性越来越高了,华舟社区越来越像一个大家庭,居民与居民之间的心更近了,矛盾纠纷越来越少了,成为了一个大家心之所向的花园式社区。”

审核:吕   蓉

编辑:王丽燕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