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 | 万里茶道联合申遗走过十年再出发:争取早日列入“世遗”

6月30日至7月1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咸宁市人民政府主办,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办、赤壁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万里茶道《赤壁宣言》发表十周年座谈会暨申遗工作现场会在湖北赤壁召开。会议提出,各省区、节点城市要认真做好遗产点保护管理、申遗保护管理规划编制、申遗工作机构建立完善等具体工作,争取“万里茶道”早日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会议现场

作为17至20世纪中国与俄国之间以茶叶为大宗贸易商品的长途商业贸易线路,万里茶道反映了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东亚内陆地区的商品贸易和社会经济发展特征,具有显著的突出普遍价值。万里茶道申遗是支撑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文化工程,是文物系统服务国家文化发展战略、促进国际文明交流互鉴、经贸往来和民间交往的重要举措,对于深化文物保护利用改革、促进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具有积极意义。

十年前,万里茶道沿线七省市文物部门聚首湖北赤壁,共同发起《赤壁宣言》,一起踏上了联合申遗的漫漫征程。十年来,申遗线路已延展到中、蒙、俄三个国家,仅国内就有30个节点城市50个申遗重点推荐点。各省(区)文物部门齐心协力,自发建立联合申遗协调机制,积极吸纳节点联盟城市,释放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成为大型线性系列遗产保护和申遗工作的又一个示范案例。

据介绍,万里茶道先后被列入大遗址保护“十三五”规划、“十四五”规划、“一带一路”遗产保护规划,2019年被正式列入了《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21年底又被列入了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成为了国家文化战略重要内容之一。

在新的起点上,架桥铺路,攻坚克难,向着目标继续迈进。万里茶道《赤壁宣言》发表十周年座谈会暨申遗工作现场会回顾了万里茶道申遗十年的工作,明确了下一步各省(区)、节点城市的申遗目标任务,明晰了申遗工作标准方法,推动切实履行申遗主体责任,从组织形式和技术层面保障了申遗工作的整体协调和有序推进,必将推动万里茶道申遗实现新的突破。

▲赤壁羊楼洞

据了解,作为万里茶道《赤壁宣言》的发起地点,湖北省赤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万里茶道申遗工作,把羊楼洞万里茶道申遗和保护工作作为建设“文化强市”的一项重要举措,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保护工作方针,积极探索确立了“群众主体、政府支持、专家领衔、社会参与”的羊楼洞万里茶道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新机制新模式,保护利用成果真真正正惠及于民。


来源:通讯员 曾冰

审核:舒勤

编辑:王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