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基层 | 玄素洞村新图景

赤壁融媒体记者 吕蓉 王敏

6月8日,在村民一片赞成声中,赤壁市陆水湖街道玄素洞村美丽乡村项目与水美乡村项目同时开工建设。

3个月后,以“点”(玄素洞景区)串“线”(荆泉港沿线)带“面”(村庄整体提升)的一个崭新的玄素洞村,将让村民和游客共享诗与远方的“慢生活”。

玄素洞村山清水秀,荆泉港贯村而过,玄素洞景区就在村中,自然资源禀赋,历史文化悠久。这里既有绿水青山的“颜值”,也有金山银山的“价值”,但地处赤壁市的“边边角角”,交通不便,满山的“财富”曾如“废柴”,经过几任村“两委”十几年接续努力,如今,玄素洞村串进联通葛仙山、羊楼洞等景点的旅游快速通道随羊线,搭乘上旅游发展快速列车。

“个人利益放一边,村务大局搁心尖”,是玄素洞村新一届村“两委”的共识。

去年11月,村“两委”换届,谭军成为村党总支书。

“接手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工作,我心里压力很大。因为在他手上,这个村里确确实实是有很大的变化。”谭军所说的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是玄素洞村上一任党总支书卢祥民。

“打通通组公路,发展村集体经济,保护荆山泉,公正化解纠纷……他打牢了乡村振兴的底子,我们接手必须发展壮大。”今年44岁的谭军是一位成功的商人,但任党总支书不到一个月就关掉自己14家门店,压缩成一个展厅,损失近百万元。“美丽乡村项目与水美乡村项目建设正在关键时期,太忙了,顾不了那么多门店,一个展厅交给爱人也好打理。”

谭军是在卢祥民的几次游说之下回到村里的。2018年,时任村党总支书卢祥民多次给谭军做工作,希望他到村委来。

“他说你生意做得这么好,能不能为家乡老百姓做下服务?”

“第一次说的时候我没有答应,因为我刚投资几十万的一个店在装修,我不可能关掉回来。”

“第二次卢书记跟我说,你能不能站出来,既不耽误生意又能到村里来为老百姓做下服务?”

这次谭军来了,在村党总支书卢祥民的带领下,谭军既没耽误生意又服务于家乡老百姓。

2021年11月,卢祥民任期结束,谭军在卢祥民和村民的支持下接任村党总支书记。

从不可能放弃生意,到“既不耽误生意又能到村里来为老百姓做下服务”,再到关掉全部14个门店全身心的投入到村务工作,不过3年时间。

是什么让谭军改变了想法?

是在一次一次为民服务的小事中,谭军对家乡的感情一步一步深厚起来,群众的信任变成他的信仰。

谭军讲了一件小事,“偶然一次早晨6点多到村委,我发现已经有几位村民在门口台阶上等待办事,我才知道八点半上班的我们让老百姓久等了,心里很过意不去。”

此后,谭军把自己上班时间从八点半改到六点半,在他的带动下其他村“两委”都提前一小时来上班。后来谭军又发现周末也有老百姓来办事,村“两委”一商量,大家节假日轮流坐班,365天开门“营业”。为提高为百姓办事的效率,村“两委”5人根据各自工作分工,还分别报名参加计算机、会计等课程学习,进一步提升能力水平。

“今年以来,我们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助力乡村振兴,PPT上展示的这张图片,正是我们村干部上门对困难群体进行适老化改造评估,着力解民忧、暖民心,把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五月底,在陆水湖街道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两专一晒”擂台上,谭军向在场党员干部分享着自己的工作日常。

今年初,赤壁市发文组织开展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两专一晒”擂台比武,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进乡村振兴,比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和工作实绩。在陆水湖街道开展的乡镇预赛中,谭军用一件一件实事“打擂”排名靠前:美丽乡村项目与水美乡村项目建成后,实现“村庄景区化、景区全域化、村景一体化”,让村民长久分享发展红利;建设民宿商业街等旅游业态,丰富游客体验,带动旅游消费,促进产业融合,目前玄素洞农庄、民宿正在落实手续,运营后能改变留不住游客的现状,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扶贫工厂饮用水厂今年增加了两个品牌,年底村集体收入能有16万元;沿线竹器加工厂计划10月份搬迁到竹产业加工园,留守老百姓可家门口就业,一个月增收4000到5000元……

“5年内,我最想干的就是打通所有进山公路,土坯路就行,成本低但产出高。”谭军说,这是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玄素洞村有近3千亩竹林,村民主要经济来源就是竹子。

“如果车能进山,人工成本一根可以节约六七块,老百姓一家一年能增收两三万元。”谭军一组一组实地走访察看,“一组和七组马上就开始试点先搞,这个路修进去之后 ,两个组1千5百亩山林,可以增收30万左右。”


审核:吕   蓉

编辑:王丽燕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