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于万里道 相逢新丝路 赤壁市与俄罗斯恰克图市签订友好城市备忘录

赤壁融媒体记者 吕蓉 通讯员 梁翠

4月28日,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赤壁市与俄罗斯布里亚特自治共和国恰克图市顺利完成友好城市备忘录的线上签订,正式开启两地友谊之旅,双方将在砖茶产业以及万里茶道申遗为主的文化、体育、卫生、教育等各个领域积极开展交流合作。

17世纪末到20世纪初,茶叶从中国南方福建、湖南、湖北、江西等地出发,经河南、山西、陕西、内蒙,由库伦(今乌兰巴托)至恰克图进入俄罗斯,并传入中亚和欧洲其他国家。这条茶叶之路绵延13000多公里,成为名副其实的“万里茶道”,对促进中俄两国经贸和文化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人们对历史文化的重新发掘,作为“万里茶道”源头之一的赤壁,不断传承、创新发展赤壁青砖茶文化价值,如同一位历经沧桑的老人重回世人视野,并且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焕发出联通世界的勃勃生机。2021年上海进博会湖北首个“会客厅”赤壁青砖茶国际体验馆正式开馆,先后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蒙古等20多个国家和新疆、内蒙、河南、河北、北京等省市建立合作关系,在“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设立青砖茶展示营销窗口。

截至目前,赤壁市拥有优质青砖茶基地16.3万亩,茶年产值30亿元,全产业链产值102亿元,40家茶企带动就业3.5万人,连续9年获评全国重点产茶县百强。

此次赤壁与恰克图签订友好城市备忘录,两城将传承友谊,互利合作,夯实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基层基础,开启从政府到民间、从经济到文化的沟通对接渠道,造福两市人民,助推“一带一路”建设,早日正式签署国际友好城市协议,正式建立国际友好城市关系。


审核:吕蓉

编辑:王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