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汉俊:最有文化的乡间院落

晋商春秋之一

最有文化的乡间院落

作者:刘汉俊        朗诵:马国哲

历史的天空,总有那么多奇幻而美丽的云朵。一支旋律,从华北上空的云端飘落在三晋大地上,从那一座座静卧的深宅大院出发,沿着那一个个绿意氤氲的村口,向着浩渺荒凉的塞外飘散。优美而凄惶,缠绵而恢弘。这支旋律,叫《走西口》。那些深宅大院,是晋商大院。随了这旋律,走进晋商大院,走进西域烟尘与西风古道,那烟尘里的依稀背影,那古道上的隐约驼铃声。认识晋商,可以从晋中的祁县开始。传说中,祁是尧帝的封地,尧帝本名祁放勋,儿孙后辈姓祁,世世代代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春秋时代,祁地属晋国。公元前573年,晋国大夫、历经四朝60年的元老、中军尉祁黄羊,因年事已高,萌生退意,国君晋悼公问他,谁可以接替他的职位,祁黄羊毫不犹豫地推荐了于他有杀父之仇的解狐。不料解狐尚未上任便殁了,晋悼公又让他再推荐人选,祁黄羊不假思索地推荐了自己的儿子祁午。这条成语就是“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亲”。祁黄羊公而无私的贤德义举,受到后世建庙立像以祭,被司马迁写进了《史记》,祁县因此更加闻名。

历史上的祁县,出过不少名垂青史的人物,如东汉初年,在与王莽篡汉斗争中脱颖而出,深受光武帝刘秀赏识并获越级提拔,在同叛军战斗中宁可引剑自刎也决不背负皇恩的边防将领温序;东汉末年,与阉党中常侍张让坚决斗争,铲除国贼董卓的朝廷重臣王允;东晋初年,出将入相、文武兼备,辅佐朝廷、平定叛乱,为创立和巩固东晋王朝立下汗马功劳,连政敌都不得不感叹其“森森如千丈松,虽礧砢多节,施之大厦,有栋梁之用”的大将军温峤;有中国古代山水田园诗鼻祖之美誉的唐代诗人、唐乾元年间尚书右丞相王维,有诗与李商隐并称“温李”之美誉、词享“花间派”鼻祖之尊称的唐代著名诗词大家温庭筠,等等。醇香而又厚重的历史,给祁县铺垫了厚实的文化积淀。

走近晋商,可以从晋商大院开始。这里是他们的出发地,也是归宿地,关于晋商的一切,你可以在这里得到解读、解答和解密。

晋商大院们静伏在华北西部、太行西侧,岁月的风尘蚀去了它原本的光鲜,涂之以沧桑,抹之以烟尘,却不改其古朴与典雅、庄重与大气。如果说乡愁是初心、有味道,是记忆、有故事,那么这些大院们就是天下晋商、山西儿女,乃至数百年来行走在漫漫商道上的,所有中国商人的集体乡愁。

一脚踏进祁县的乔家大院,步履立刻变得从容、深沉起来。这美轮美奂的山西民居古朴、典雅,宛如一座建筑博物馆,是匍匐在大地上的文物、风干在岁月里的标本,仿佛时光倒流,把秋翻回到春。轻挪的脚步声,像在叩响历史的空谷绝壁,又像在翻动文化的残卷画页。谁曾想,这只见静好、不见喧哗的庄户大院,主宰和搅动过外面世界的红火与喧闹;这远离大都市的乡间院落,影响和推动过中国社会的进程与走向。

徜徉在乔家大院建筑群,如同在欣赏梁思成的建筑学图影集。是庄园还是城堡,是郡王府还是博物馆,谁人设计,何人施工,无从考证,也无需考证,只感觉自己的文化底子单薄、知识储备尴尬,智商待充电,情商在透支。高墙深院内,楼宇错落、阁台相望,檐角呼应、斗拱紧扣,一窗通明暗,半墙分内外,阴阳割昏晓,高低定尊卑。屋宇明道暗渡,回廊通幽连外,进进出出,曲曲折折,重重叠叠,紧紧密密,是智慧与智慧的结合、机巧与机巧的勾连。细细打量大院的微妙处,亦庄亦谐、有收有放,既合且分、有挡有通,又开又阖、有防有守;倚门望进去,园里套园,门里开门,窗里含窗,柱旁立柱,檐上叠檐,风景各不相同却是和谐妥帖;回转身看去,大门掩着小门,墙上睁着小眼,无处不是富神秘而极朴实、致广大而尽精微。一个个大院像收纳盒、百宝箱,既九九归一,又各有九九,气势豪迈而不夸张,结构纷繁却不杂乱,意境递进而不重复,风格一致却不单一,是磅礴与磅礴的组合、精明与精明的咬合、大气与大气的结合。只有斜阳映阁、风柳画墙,散淡而恬静。旷疏处,犄角里,三两棵古槐树粗干斜枝,删繁就简,撑张的枝叶参差高低,是庭院的主角。气宇轩昂是大院的气质,持重沉稳是大院的风度,雍雍富贵气,幽幽君子性,晋商建造了大院,大院造就了晋商。

仓廪实而知礼仪,填饱了肚子就想富脑子。晋商人家的家底殷实起来,既追求财富积累,也讲求精神造化。心有所信,思有所念,有自己的志向信念;道之有理,行之有念,有自己的价值理念;眼有所观,意有所念,有自己的道德观念。院内诸多字号、招牌、匾额、楹联、铭文,彰显晋商人家的文化境界和品位。仁、义、礼、智、信,公、道、诚、德、善,福、厚、祥、瑞、廉、和、协,兴、昌、茂、盛、通、顺、达,这些字词高频闪现,字字珠玑,个个金玉,巧妙地排列亮相、组合出场;“慎言语”“慎俭德”“善为宝”“读书乐”“学吃亏”“仁者寿”“和致祥”,这些词汇语意丰富而明确,言简意赅,意味深长;“传家有道惟存厚,处世无奇但率真”“行事莫将天理错,立身须与古人争”“明大道不在高远,及盛年以讨古今”“以和气迎人则乖沴灭,经正气接物则妖氛消,以浩气临事则疑畏释,以静气养身则梦寐恬”“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临喜临怒看涵养,群行群止看识见”“以恕己之心恕人则全交,以责人之心责己则寡过,对失意人莫谈得意事,处得意日莫忘失意时”“借古喻今教化众生知伦理,以假为真规劝世人明是非”“每临大事有静气,不信今时无古贤”,这些箴言金句、妙语警句,像人生指南,如醍醐灌顶,不输《声律启蒙》,胜似《增广贤文》。从浩繁卷帙中淘洗出来的这些经典字词,如砖如瓦,如椽如檩,点石成金、镶金嵌玉,构筑起晋商的文化大院和精神大厦。这些字词所透射的信念、理念、观念,绽放出文化的奇光异彩,有作为、有出息的晋商们以之为墨绳,奉之如圭臬,受之熏染,遵从不僭,形成晋商巨大的精神力量和巨大的文化魅力,这是晋商历百年千年而不息、不止、不竭的根本所在。

乔家大院有一块门匾曰“斗山天”,顺序看,由斗到山再到天,从屋中物到天外天,一个比一个大,象征事业越来越大;倒序看,天也好,山也罢,在晋商们眼里,不过斗大,有一种“日月每从肩上过,山河但在掌中看”的气魄;如果倒着读,便是“添三斗”的谐音——日添三斗,财源滚滚,过着锦衣玉食的财主生活,很知足;如果把“斗”字念作去声,则表现了晋商敢于战天斗地的拼搏精神。区区三个字,意象万万千,细节里有磅礴,简朴中藏深奥,这是晋商文化的大气和智慧。没有文化,成不了晋商,顶多是生意人。春光暖融融,庭院新绿一片,古老的墙上苔泛起青绿;夏日火辣辣,却有凉风穿堂而过,荡涤所有暑热,过滤一切嘈杂,留下一个冰静的世界;秋阳金灿灿,把丰收的味道灌进每一进院落、每一间阁楼;冬日暖融融,人畜懒洋洋,守着院角蜷着,如座钟停摆、游丝不动。前店后厂一条龙,院铺紧挨门相通,机关暗藏,陈仓暗度,收纳聚敛,肥水不外流。貌似木讷内敛、散淡怡然的乡间院落,却有着极其敏感的嗅觉、听觉,庭院里的每一处檐角或树丫乃至毛草,都是一根感应灵敏的天线,全天候地接收着千里之外的信息;都是一根指挥棒,随时可能掀动某个大都市大市场大交易的风暴。无数的奇思妙想与运筹决策、老谋深算和诡计奸巧,诞生在这高墙深院之内。晋商如此精心地经营的家园,足以与千里之遥的京城王府官邸媲美。只有置身波诡云谲、亲历惊涛骇浪的人,才有如此之大气与静气;只有从犬牙交错荆棘丛中挺直身子的人,才能如此腹藏万千奇巧、胸含锦绣乾坤。三晋大地上,像这样的大院很多,乔家大院、王家大院、常家大院、渠家大院、曹家大院、师家大院、何家大院……每一个大院都有一部创业史,都是一部电视连续剧。

作者丨刘汉俊,男,湖北赤壁人,中共党员。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总编辑、编审。朗诵丨马国哲,电视节目配音员。CCTV_1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正大综艺·动物来啦》旁白解说;CCTV_7中央电视台军事农业频道《大国农道》《态度》旁白解说;CCTV_12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夜线》《法治深壹度》栏目旁白解说;CCTV_17农业农村频道《田间示范秀》栏目旁白解说;CETV1中国教育电视台教育综合频道《法治天下》栏目旁白解说;中央电视台《新闻1+1》节目预告片配音;中央电视台国家品牌计划《比亚迪篇》《方特篇》《鲁花花生油》广告片配音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