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样板!赤壁的水库是这样管理的……

去年底,水利部公布第二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名单,全国68个县(市、区)入选,赤壁位列其中,成为全国样板。

全国样板,赤壁如何做到的?创建过程中,该市126座小型水库选聘126名水库专管员实行“一对一”精细化管理,将水库的维修养护由“零散式”“突击式”维修,改为采用社会化购买服务、专业化集中维修养护模式。

通过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工作,赤壁不仅有效提高小型水库的运行管理水平,水库面貌焕然一新,还大幅提升了水库周边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个一”形成专业化管理模式

今年66岁的罗时杰是官塘驿镇黄沙村英山水库专管员,一名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近日,记者见到罗时杰时,已是中午吃饭时间,他还在冒雨巡查水库。

当天上午8时许,雨一直下,英山水库水位还在不停地上涨,有可能会出现溢洪危险。据悉,英山水库是官塘驿镇的重要水库之一,涉及周边500亩农田灌溉,近千群众的安全,一旦出现问题,会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昨晚值守到凌晨的罗时杰得知情况后,顾不上休息,迅速赶至现场。再次巡查时,罗时杰发现水库一涵闸处出现堵塞现象,上面塞满了树枝、树叶等混合垃圾,排水十分缓慢。

为及时排除险情,罗时杰不顾个人安危,在没有任何潜水辅助设备的情况下,连续奋战半个多小时,在镇水利站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精准、及时地打开了铂门,成功化解了堵塞情况。

面对领导和群众的夸赞,罗时杰说:“我是一名水库专管员,虽然我现在年纪大了一点,但是保护好水库是我的职责。”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赤壁历届市委市政府都把水利建设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来抓。全市现有小型水库126座,灌溉面积超过50万亩。其中,部分水库年久失修,普遍存在工程老化、设施不配套、权责不清晰、运行维护薄弱、管理体制不顺等问题。

在样板县创建过程中,赤壁市统筹管理,小型水库全部实现管护“三个一”,即一块专责公示牌、一名专人管理、一支专业管护队伍,进行专业化管理。

该市将126座小型水库管护责任主体分别落实到相关镇村,由镇村就近推荐当地具有劳动能力和责任心的党员、干部等为管护人员,经培训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负责水库日常巡查值守、安全宣传等工作,并由赤壁财政予以保障。

去年,该市还借助科技手段,对每个水库安装水雨情测报系统,搭建水利工程动态监管平台,相关责任人可随时利用手机或电脑终端,对水库进行水雨情察看、地图监视、图像监测、工程管理和综合分析等,实现小型水库运行管护“智能化”。

聚焦问题补齐小型水库设施短板

由于赤壁部分小型水库建成时间、工程状况、运行管护、功能效益等情况各异,在创建工作中,该市严格对照创建标准,从实际出发,聚焦问题、难题和目标,本着缺啥补啥原则,突出补短板强监管。

去年10月,在神山镇张家坝水库,赤壁水利和湖泊局组织干部职工100人,对陆水北干渠5公里渠道进行清淤清扫,解决“短板”问题,为打通张家坝水库补水“最后一公里”问题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家坝水库主要为当地约5万群众提供生活用水。由于年久失修,水库连接的渠道严重堵塞。为此,神山镇将其作为“为民办事解难题”头等大事摆到了赤壁市水利和湖泊局干部职工的案头。市水利部门联合镇干部群众对陆水湖至张家坝水库的44公里北干渠进行堵缺堵漏,启动了从陆水湖向张家坝水库紧急调水100万方立米的“南水北调工程”,并与镇政府干部一起对整个调水渠道进行日夜巡查。

如今,神山及附近5万群众的供水终于正常。

“渠道的疏通清淤很及时,我们周边村民的饮水问题和农田干旱问题再也不用担心了。”张家坝水库附近的村民张义猛说。

自2008年以来,国家分6个批次投资对赤壁126座小型水库全部进行了除险加固。

对标找准工作“短板”。按照水利部水利厅关于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小型水库标准化管理、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与安全度汛等要求,在水利部门和专家组的指导下,赤壁对全市126座小型水库开展多轮排查,对排查发理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逐座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台账。

截至目前,排查小型水库全覆盖,发现问题680个,整改问题612个,整改率达90%以上。

同时,以实现“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全面禁止网箱养殖和肥水养鱼,水库水质得到较大改善。所有小型水库均安装动态监控预警系统,全天24小时全覆盖监测,水雨情自动遥测、快速传输、网上实时查询,全面提高信息化水平。

完善制度管理实行规范化运作

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赤壁市坚决纠正“用而不管”现象,在监管上找薄弱环节,补齐管理短板,促进小型水库运行管理维护更加规范。

近年来,赤壁坚持超前谋划,在改革举措上出实招。研究印发《赤壁市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提速改革步伐。落实管护主体,明确水库所在乡镇人民政府为管护主体,全面负责水库管护任务。

实施清单整改负责制。按照“谁主管、谁排查、谁整改、谁负责”的工作原则,专人负责、专人督导,排查出违章建筑、养殖场污染、水中垃圾等6类问题,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和整改清单,全市上下统一思想、统一标准、统一行动,各乡镇按照问题清单任务组织实施整改,现场督办,市水利和湖泊局逐库检查验收,目前已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改革永远在路上,创新永远无止境。”该市坚持制度创新,在管理运行上添活力。先后出台《赤壁市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工作方案》、《赤壁市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护制度》等,通过制度创新激发县级领导主动履职、乡镇主动作为、水利部门主动监督、管护人员主动尽责,全市126座小型水库全面实现监督有制度、管理有主体、养护有载体,推进全市水库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同时,该市重点做好考核奖惩。将小型水库管理纳入河(湖)长制工作考核内容,定期进行通报,对工作严重滞后的采取全市通报、约谈等方式处理。

赤壁水利和湖泊局相关负责人宋必胜表示,将以此次成功创建样板县为契机,紧密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和乡村振兴,积极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盘活全市小型水库资源,打造一批水利风景区、河湖公园和水美新村,充分发挥水库工程综合效益,达到有人管、有钱管、管得好、效益佳的目的。

来源:掌上咸宁(记者 黄柱 特约记者 童金健)

编辑:周姿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