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砖茶香飘更远 | 赤壁:“产业航母”引领“一块砖”瞄准300亿大产业

赤壁融媒体记者 肖天胜 唐明启

青砖茶是赤壁市的特色支柱产业之一,该市去年底组建赤壁青砖茶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打造青砖茶“产业航母”。通过这首航母带动,赤壁计划把青砖茶产业做大做强,到“十四五”期末,力争青砖茶全产业链产值突破300亿元。

这个“茶银行”就是湖北首家青砖茶标准化仓储空间“洞茶木仓”。“洞茶木仓”一共48个仓,每个仓可存放25吨青砖茶。赤壁茶发集团董事长何国平介绍,青砖茶年份越久价值越高,目前每年增值10%以上。基于青砖茶的这一增值属性,茶发集团成立后就组建“洞茶木仓”。

赤壁青砖茶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国平:“恒温恒湿储存以后,它的口感会非常的好,它的经济价值也会更高。目前,总共是40多个客户,存茶有1200多吨。”

产业要做大,产能和销售都必须跟上去。赤壁茶发集团组建之后就不断对园区原有生产线提档升级,今年,集团公司已引进22条全自动便捷化砖茶生产线,产能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2倍。这几天,集团公司这条大砖自动化压制生产线正在紧张调试,预计本月20号之前可以投用。今年底,公司年产能有望突破1.5万吨。

赤壁茶发集团茶旅投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波:“工位从原来的13个工位压缩到3个工位。一个单班的产能是8吨,如果两个班倒的话就是16吨,这个产能应该是目前国内规模化生产的(砖茶企业里)产能量最大的。”

在扩大产能的同时,赤壁茶发集团还积极拓展市场空间,公司计划在北京、呼和浩特、张家口、武汉、广州、上海建立6大运营中心,目前已完成5个中心的建设任务。同时,集团公司还计划在全国重点城市布局赤壁青砖茶经营网点,加快打造外埠开放窗口。

赤壁青砖茶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国平:“比方说那个社区店、街道店,今年已经落地的有300家。我想啊,计划是3到5年时间,我们的青砖茶遍足我们整个中国每个城市,大概3000家左右。”

把自身做大做强的同时,赤壁茶发集团还致力于推动砖茶品牌整合。今年,由赤壁茶发集团牵头,羊楼洞、赵李桥、洞庄、大德和等10家砖茶重点企业成立联盟,共同使用赤壁青砖茶公共品牌,茶企形成合力,一起抱团闯市场。

赤壁青砖茶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国平:“整合所有的企业,整合所有的品牌,加大宣传力度,把赤壁青砖茶公共品牌真正地擦亮擦响。”

赤壁茶发集团组建以来,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资源和管理优势,推动了青砖茶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目前,赤壁青砖茶产业链产值已达67亿元,全国旗舰店已突破300多家。

赤壁青砖茶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国平:“到目前为止,我们通过品牌公司销售额突破30个亿,我们自己的实体店销售额也达到了4个多亿,整个产销是两旺的。我们计划是3到5年时间,要实现应勇书记对我们提出的要求,赶超安化(黑茶),让我们的青砖茶产值要突破300个亿。”


审核:吕   蓉

编辑:王丽燕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