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奋笔疾书 我们为你守护

赤壁融媒体记者 宋少琴

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6月7日,2021年全国普通高考开考,赤壁市3367名考生分别前往赤壁一中、车埠高中考点参加高考,踏上了人生中最重要的“战场”。考生在奋笔疾书的同时,很多人都在为他们保驾护航、开路守候。

证件麻烦有警察

“姐姐,您好,我是今天参加高考的考生,身份证前两天掉了,来不及补办,可以帮我办理一下身份证明吗?”车埠高中考点前,一名考生很着急。

6月7日7时43分,一名考生在车埠高中考点,向高考学生身份证明应急办理点的民警求助,民警核实该考生身份信息后,立即为该考生办理了一张临时身份证明,让考生顺利进入了考场。高考首日,全市出现类似情况的考生还不止一位。赤壁民警用警车开道,帮助走错考场的考生及时到达指定的考场;开考之前,帮助遗失《准考证》的考生顺利找回了证件。

考试期间,市公安机关部署了200余名警力,每个考点设立了由多警种组成的高考安保临时工作队,快速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和各类涉高考报警求助,确保“一考点一工作队”,加大对各类涉考案件的侦查力度,对考点周围高科技作弊等异常行为加大巡查和防范力度,开辟护考服务绿色通道,倾心倾力护航高考。

食品安全有保障

“我家孩子吃的东西安全吗?不会吃了拉肚子吧?”考前,有家长担心高考期间免费午餐的安全性。“不用担心!”赤壁市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信心满满。

高考前,赤壁市市场监管局对考点食堂、学生集中食宿点、周边餐饮店进行了食品安全大排查,重点检查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索证索票制度及执行、食品加工查验、食品及食品原料快速检测、“三无”及假冒伪劣文具等情况;组织考点食堂全体供餐人员进行食品安全培训,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督促相关单位严格落实新冠疫情防控各项政策措施,全面预防和杜绝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共出动检查人员225人次,排查食堂及周边经营主体85户次,快检食品样品436份,未发现食品安全问题。

考试期间,各考点保障责任人全程跟踪考点食堂的食品采购、备餐、供餐等情况,严格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信息通信渠道畅通,第一时间受理处置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确保一旦出现异常,迅速控制事态,及时妥善处理。

部门合力助高考

“叔叔,我俩到赤壁一中。”两名考生招下一辆“爱心送考车”。

高考期间,市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服务中心组织出租车、校车、私家车80余台开展“爱心送考”活动,所有助考车辆醒目处均贴有“爱心送考车”标志,对考生实行招手即停,免费送考服务。

开考前,市消防救援大队重点对考点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内的消防设施、器材是否按要求配置到位,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通畅,电气线路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学校食堂、学生宿舍以及考场周边是否存在影响考场的消防安全风险进行了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现场指导整改;对学校教职工消防安全知识及消防器材使用进行了突击培训。

国网赤壁市供电公司严密开展高考保电工作,对高考考点用电设备、保安电源、自备电源等方面进行全面排查,加强重点区段线路设备巡视看护,在保电现场安排值守和应急抢修人员26人,应急保电车辆6辆,发电车1台,确保高考期间全市考点安全供电。

市水务集团工作人员考前对考点住宿部、餐饮部、教学楼和指定住宿宾馆的后厨、客房部的生活饮用水进行了水质检测,保障考生饮水安全;提前对取水泵房、送水泵房、加药间设备等进行全面检修,及时消除隐患,暂停考区周边正在施工的供水工程,确保无紧急情况不停水,保证供水管线水量、水压稳定,管线畅通。

不少爱心企业也纷纷加入到助考行列,有序在周边设立助考点,向考生免费供应饮水和纸巾。


审核:王诚

编辑:刘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