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消防通道,岂可“此路不通”!

消防通道被称为“生命通道”

火灾发生时

消防通道畅通与否

直接关系着消防人员

能否第一时间抵达事发现场

然而

我市一些小区

占用、堵塞、封闭

消防车通道的行为

屡禁不止

请往下看

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辨别消防通道呢


什么是消防通道


消防通道是消防人员实施营救和疏散被困人员的通道,比如楼梯口、过道和小区出口处等。从住宅小区来说的话,从室内到地面的楼梯,小区内到外面公路的道路都属于消防通道。


消防通道的重要性


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它是迅速扑救火灾、抢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减少火灾损失的重要前提,不能随便占用,必须时刻保持畅通。如果消防通道被占,将给小区业主生命财产带来重大隐患。

学法时间

按照《消防法》相关规定,单位和个人如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消防部门可要求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并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而对个人可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本该用于救火时消防车通行的通道

却成了私家车的临时“停车场”

在发生家庭火灾时

造成死亡人数较多的原因之一

接下来的案例触目惊心

占用消防通道,后果很严重!

案例一:

2019年11月15日晚,江西省宜春市高安老城区一民房发生火灾,消防车被一辆汽车堵在小区门口。消防员联系车主挪车,而车主说自己不在附近,要半个多小时才能过来。消防员一边联系大队出警去现场,一边联系交警处理,但依然耽误了30多分钟,车子才被挪开。好在大队及时赶到,将火扑灭,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事后经了解,其实车主当时离得不远,只因有事才说不能立刻赶到,而车子停的地方还立着禁停标志牌。上面清楚写着:“消防通道,禁止停车”。最终,高安市公安局依法给予车主邓某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案例二:

2019年7月14日晚上11点左右,深圳市罗湖区松泉公寓五楼一房间突发大火。消防车被小区门口停放车辆堵住。业主们只好合力徒手抬车把占道的车辆挪开。消防车最终进入现场把火扑灭。但是,起火的房间几乎被烧成废墟,房门被火烤得变形,冰箱四分五裂。邻居称:“如果晚两三分钟,那个小伙子就没了。”

案例三:

2019年5月,西安一小区发生火灾,因为着火建筑屋顶是木质结构,起火后火势迅速蔓延。消防员虽然在接到火情报警后第一时间出动,但因为消防通道被占,耽误了救援时间,最后有两人不幸身亡。

案例四:

2019年1月,广西柳州一小区楼顶发生火情,消防车赶到现场时,连闯5个大门仍无法进入小区。第一个门:消防车体积太大,根本就进不去;第二个门:设有两个石墩;第三个门:整个大门被物品堵住,门前写着尚未通行几个大字;第四个门:两侧道路停满了私家车;第五个门:勉强进门,但路越来越窄,最后还是无法驶入小区。火势殃及到邻居家的顶棚,一台洗衣机被烧坏,幸好无人受伤。

万一有一天真的发生火灾了

消防通道被占用

面对熊熊烈焰

被困居民每一秒钟

都在生死线上挣扎

而消防通道被堵又会耽误多少秒呢?

无数次的危险是火焰蓝冲进火海

他们选择逆火而行

他们将烈焰挡在身前

平安留给人民

再次呼吁市民朋友们

请不要占用消防通道!!!

后续我们将继续曝光

不文明行为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

给予关注和监督

并以“随手拍”的形式

将身边发现的不文明行为

将予以曝光

助力赤壁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赤壁市消防救援大队

审核:舒勤

编辑:聂燕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