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医保局:医保扶贫助力健康脱贫

“抒情无止境,报答无尺寸。党恩、国情、精准扶贫情,残翁我身在其中,受益其中,彻骨铭记党恩情,顿首难报国之恩!”

这是日前赤壁市一脱贫户向市医保局写的感谢信中的一段。这封近3500字的感谢信,出自一位七十多岁的农村老人之手,字里行间充满了对党扶贫政策的感恩之情。

这位老人叫黄在春,现年75岁,是赤壁市赵李桥镇石人泉村8组居民,因身体残疾加之病痛折磨于2017年被纳入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时还是低保贫困户,生活一度非常困难。2018年5月,黄在春又因前双侧股骨头坏死导致卧床难起,双腿不能行走,急需住院手术治疗,但难以负担巨大的医疗费用。

市医保局在了解得知黄在春的这一情况后,积极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帮扶,帮他联系安排在市蒲纺医院进行手术治疗。治疗共花医疗费用9万多元,黄在春个人仅承担了5000元,最大程度地解决了他的医疗负担。

康复后的黄在春在感谢信中写道:“报销超九成,时念党恩情,病痛减几分。”

像黄在春的这样的贫困户健康脱贫得益于赤壁市健康扶贫医疗保障政策的实施。

为切实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医疗保障问题,按照确保“照单全收,不落一人”的要求,赤壁市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了医疗保障范围。特别是医疗保障扶贫“985”政策自2018年实施以来,为解决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介绍,2020年度,赤壁市贫困人口住院11970人次,总医疗费用6419.73万元,医疗保障扶贫“四位一体”报销5839.25万元,贫困人口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到了91%,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政策范围内医疗费报销比例达到82%,政策范围内年度个人承担费用控制在5000元以内。同时,贫困人口住院,只需缴纳少量住院起付线,免缴住院押金,其基本医疗报销、大病保险报销、医疗救助、补充医疗保险报销实行“四位一体”的“一站式”结算,极大方便了贫困人员就医报销结算。

市医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全面脱贫摘帽后,下一步,将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支持脱贫攻坚转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通讯员 童鹏

审核:方念垓

编辑:王   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