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咸宁道德模范展播 | 刘少华:普法“老黄牛” 开辟普法新天地

开栏语


近期,第二届咸宁市道德模范正式揭晓。赤壁市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方面,事迹突出、精神感人的四位先进模范榜上有名。为宣扬综合道德素质,树立道德标杆,市融媒体中心特别推出《第二届咸宁道德模范展播》,集中展示他们的先进事迹,弘扬社会正能量。

赤壁融媒体记者 李杰

“全国最美法律服务人”、“全国普法先进个人”、“全省基层优秀理论宣讲员”、“全省优秀普法宣讲员”、“南鄂楷模”、“荆楚楷模”、“个人三等功”等诸多殊荣冠满他了的人生,他就是赤壁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刘少华。

“投身普法工作近40年,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党和国家长期坚持普法方针政策不动摇,致力于全面提升全民法律素质的信心和决心;感受到了我们这一代普法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忠诚付出和责任担当。即使将来退休,我也愿意做一辈子的普法人”。——刘少华

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乡镇村社区的普法讲座,每多一次,对刘少华来说都是一项新纪录。近40年来,刘少华普法讲座超过1200场次,时长超过1800小时,受众多达15万人次。坚持躬耕在普法一线,刘少华总是说:干一行就要爱一行,不忘普法初心,牢记为民使命。

刘少华:我是一名司法工作者,工作近40年来,经历了我国从1986年开始的“一五”普法到“七五”普法,感触也特别多。首先,让群众知法懂法守法,是时代赋予我的神圣使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为民服务就应当体现在每一次的普法宣传之中。俯首甘为孺子牛,这也是当下最伟大的时代内涵。践初心、担使命,发扬孺子牛精神,也是我应当为之不断努力的。

当人们在问:“时间都去哪了?”刘少华早已给出最好答案。平日里,刘少华总是爱“倒腾”,妻子不解他为何一头扎进电脑里就不吭声了,原来,日常讲座之余,刘少华还不断适应传播途径变化,潜心钻研更多的普法宣传方式。

刘少华:时代在不断发展进步,群众获取普法知识和资讯的手段也在不断丰富,这就要求我们普法工作者要与时俱进,需要“拓荒牛”的拓荒精神,敢于尝试更加丰富的普法宣传方式。从最初自学最新法律法规,到学习编辑视频、音频、新媒体等,微信公众号信息推送、微博消息讨论、QQ交流、普法电子书的推广、普法网站建设等,我都亲力亲为。每一次发布上新,我都会感到十分快乐。

“把法律交给人民,让民众感受公平正义。”一直是他的人生信条并付诸行动。寒来暑往、斗转星移,他对普法工作的热情不减。当看到实实在在的普法成效,更坚定了他在普法道路上的决心。近40年痴心不改,将自己的全部都投身于普法工作中来,把普法宣传散播在赤壁的各个角落。

刘少华:有人会问我,都一把年纪了,还这么拼命为了什么?不得不承认,年近花甲,算得上是一头“老黄牛”了。那么,“老黄牛”就应当用多倍的力气、加倍的时间、成倍的效率,做好普法工作者的表率,带领更多普法工作者投身到为民服务中去,为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新年寄语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应时应景。刘少华以真心、耐心、细心、敬畏之心的“四心”工作法,从一堂堂讲座开始,福田心耕,让普法的脚步踏遍基层的每一个角落。

审核:王  诚

编辑:罗文馨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