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富 农村美 农业强 乡村振兴战略的赤壁实践 

赤壁融媒体记者 王莹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如何让乡村振兴载体更新、平台更宽、与乡村更近、与农民更亲,推动赤壁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赤壁加快补齐“三农”短板,全力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赤壁范本”,争做咸宁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摄影:张红霞

提升产业发展成色

9月15日,走进赤壁镇东柳村,一座座大棚映入眼帘。村里闲逛的人少了,大棚里忙碌的身影多了,一派繁忙的景象。

10年前的东柳村,虽建有“复兴路”、“幸福渠”,但发展落后,村民人均年收入不到9000元。直到2011年,该村党支部书记吴会堂上任后,他带领村民积极探索增收致富新路子,自掏腰包聘请浙江、湖南、广西的种植能手来村授课。在他的带动下,东柳村大力发展西瓜、葡萄等特色产业,目前建成西瓜大棚1640个、葡萄大棚420个、蔬菜大棚200个、稻虾共作基地2700亩,果蔬等农产品供不应求。

现在的东柳村,村级集体经济不断提高,2019年合作社村级集体分红达27万元;农民收入不断增长,2019年全村常住居民人均纯收入达2万元,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富裕村。

以产业兴旺促进乡村振兴,东柳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只是赤壁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赤壁市持续打造茶叶、猕猴桃、小龙虾三大主导产业发展,2020年全市茶叶可采面积达13万亩,上半年茶叶总产量2.21万吨,产值达3.318亿元,同比增长4.5%;猕猴桃种植面积达2.95万亩,正快步迈向全国猕猴桃生产第一方阵;小龙虾养殖达25万亩,小龙虾产量12400吨,同比增加400吨。

擦亮幸福乡村底色

蓝天白云、鸟语花香。漫步在柳山湖镇易家堤村,只见村民房前屋后整整齐齐、干干净净,沿路房屋还绘制了主导产业的3D墙绘,十分美丽。

“每年葡萄成熟时,村里都会迎来大批游客前来采摘,现在的村容村貌一定会给游客留下一个好印象!”易家堤村村民对自己居住的“美丽乡村”充满信心。

易家堤村大力发展特色水果、水上蔬菜、稻虾共作三大产业,富足了农民的钱袋子,也给建设生态宜居环境注入了鲜活的力量。据了解,该村已争取近千万元资金用于配套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建设,现已跻身于“湖北省绿色乡村”和“咸宁市宜居村庄”的行列。

像易家堤村一样的“美丽乡村”,赤壁还有很多。长期以来,赤壁市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实施农村“厕所革命”,现已累计完成农村户厕建设任务20579户;持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该市各乡镇共配备农村保洁员1759名、垃圾桶31833个、勾臂箱44个、垃圾转运车辆175辆,20个乡镇垃圾压缩中转站日转运垃圾385吨;大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今年以来,累计7512人次参与行动,共清理各类垃圾30107吨、村内水塘266口、沟渠251.4公里;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投资2亿元全面建成11个乡镇污水厂,建成主管网75公里,覆盖17733户,集镇污水实行全覆盖。66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点)全部投入运行,今年已启动34个美丽乡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开展村庄绿化行动,对柳山湖片区、黄盖湖镇区、赤壁镇东风村进行全面绿化升级改造,申报国家森林乡村5个。

绘就乡村振兴蓝图

赤壁市坚持以群众利益为导向,贴近农民的生产生活实际,不断满足农村群众的新期待,让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赤壁市今年下发的一号文件便是聚焦“三农”重点工作,就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9个方面的短板,提出一系列政策举措。目前,赤壁市已经成立乡村振兴统筹协调、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人居环境整治“1+6”七个工作专班,制定乡村振兴2020年工作要点,列出责任清单,明确工作责任,号召相关单位分工协作,合力推进。

据了解,该市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有效抓手,实行市级领导包保美丽乡村机制,即一个美丽乡村,一名市级领导带头包保推进。出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财政专项资金统筹整合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的通知》,统筹整合各部门43项专项资金优先向美丽乡村示范村(整治村)倾斜。加快编制村庄规划,指导美丽乡村编制“多规合一”村庄规划。2020年度赤壁市34个美丽乡村正在加紧建设。

通过一项项务实的举措,赤壁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群众幸福感。当前,赤壁市的“美丽乡村”吸引着越来越多城市人回归乡村生活,感受故土的气息。

审核:宋少琴

编辑:王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