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 | 桂花飘香

下过几场秋雨后,院子里的桂花开了,“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果然是桂香飘云外,浓郁的芳香穿透过各种阻隔,随风飘到数里之外。站在阳台上看着夜色中的桂花,朦胧月光下什么也看不清,空气中弥散着桂花的香味,那浓浓的花香沁入心脾,清香温润着我,包裹着我,不想离去。桂树一直被认为来自月中,是嫦娥赠与人间的礼物呢!“无人得似天工巧,明月中间种桂花”,果非人间物,然否香如此?!此时望着月下的桂花,心头涌上“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的赞叹。想那小小的桂花,没有玫瑰的娇艳欲滴,没有牡丹的国色天香,也没有郁金香的雍容华丽,却在百花中占尽了好名声,兼因它的清香与韵味,它柔和温婉的性情,高洁清香的情操,疏淡、高雅的韵味和素淡清雅的色泽。它不仅香气宜人还全身是宝,可以做好吃的桂花糕、桂花蜜,也可制成香浓好喝的桂花酒、桂花茶,桂树皮与叶子还可以入药治病呢。“绿云剪叶,低护黄金屑”细腻的描画出桂花的神韵,小小的花朵儿不事张扬地开在绿叶下,不经意还真看不到呢,亦如许多看似渺小的事物却蕴含着巨大的能量,许多不经意的关爱却温暖着别人的一生。

又走到了这月圆桂花飘香的仲秋时节,触景感怀。以为是缺陷的,正在悄悄圆满;以为是孤单的,已经慢慢温暖,事世如月,溢而缺,缺而满;人生亦如此,有圆有缺有溢有失,只要有一颗平常从容淡定的心,人生亦圆满。愿所有美好如期而至,所有希望如愿以偿!

来源:赤壁市女作家协会

作者:月牙儿,本名邓新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