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金牌店小二” 多地出实招

“十必须十不准”是湖北向市场主体作出的庄重承诺,是湖北定制的“店小二”精神金字招牌,是湖北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具体行动。眼下,荆楚大地新风拂面,各地各部门纷纷亮出新招、实招,争当“金牌店小二”。

定人定“店” 服务贴心

“我们厂自恢复生产以来,订单需求量大,正满负荷生产,急需懂数控、会操作机床的技术人员。”不久前,十堰市郧阳区湖北荣宏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该区 “百名干部进百企解百难”活动专班求助。郧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姚天国立即协调区劳动就业局、区招商中心,帮助企业解决了用工难题。

在十堰,上至市委书记、市长,下至一般工作人员,纷纷化身“企业服务专员”,一对多固定包联企业。全市已有1588名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包联服务近2000户企业,其中30名市级“四大家”领导干部包联企业91户,县(市、区)272名“四大家”领导干部包联企业879户。最近一个月,县级以上领导干部收集企业问题1466件,已帮助解决772件。

在湖北,像十堰这样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的城市有不少,他们通过定人定“店”服务,确保服务对象不遗漏。

为全面收集和解决企业问题,孝感市建立起企业联络员和观察员机制。

该市从全市有代表性的行业企业中选取200名营商环境联络员,不定期对全市营商环境反馈问题和建议。同时,该市面向社会,选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法律界人士作为本地营商环境观察员,对营商环境政策落地进行跟踪问效。

一站联办 一键速办

曾几何时,不少老百姓觉得政府部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加上办事程序繁杂,跑断腿、磨破嘴,打不完的电话、盖不完的公章,办事群众和企业有苦难言。

这一印象正在迅速改观。

发布会上,随州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林常伦信心满满地说:“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审批事项要比省定标准再压缩5个工作日。”

底气从何而来?

林常伦介绍,目前该市社会投资的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用地阶段到竣工验收阶段,已经实现网上全流程办理。在此基础上,该市按照“减放并转调”改革要求,精简审批事项,又将原有138个审批事项精简至48个,精简率达65%。

同时,实行“多图联审”“多验合一”“多规合一”“多评合一”和告知承诺制,实现“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

提高服务质效,潜江市也在展开探索。

5月11日,潜江市打造鄂汇办·潜江旗舰店,并在全省率先上线运行。该平台依托全省统一的“鄂汇办”APP,整合全市各类不同的移动端服务应用,实现企业和群众各类业务手机一掌通办、一键速办。

目前,该市27个部门833个政务服务事项均可在鄂汇办·潜江旗舰店实现网上申报。平台试运行2个月来,累计访问量已超过4万人次。

同时,该平台提供事关百姓衣食住行所需的112个便民服务应用,方便群众“一键”快速办理,已提供查询服务1万余次。

服务好坏 大伙来评

谁来评判这些“店小二”的服务质量好坏?发布会上,四地给出对策。

十堰在“千名干部进千企、服务产业促发展”活动中,明确包联企业定期要对“企业服务专员”工作成效进行评价。

同时,将涉企投诉、举报整合到12345市长热线,统一受理、统一分办交办、统一回复,对履职不力的“店小二”及时问责。

近期,该市已对27件“企业服务专员”的问题线索进行集中查证,对其中4件涉及的5名干部给予纪律处分。

孝感市、随州市则建立问题整改跟踪督查机制。全面梳理汇总省、市政府组织的营商环境督查和检查发现的问题,以及信访、纠风和各地各部门自查发现的关于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并引进第三方评价机制。

潜江市通过设立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热线电话、电子“意见箱”,及时受理、交办市场主体和群众举报投诉的问题,做到“有诉必应,有诉必查”。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王丽燕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