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旧小区好看又好住——赤壁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掠影

赤壁融媒体记者 李杰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城市管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老旧小区改造,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彻底改变粗放型管理方式,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按照省、咸宁市部署要求,赤壁市委、市政府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作为保障民生的重要抓手,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作为保障民生的重要抓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共建共治共享,奋力开启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新征程。

以民为核 规划引领谱写蓝图

老旧小区因其规划建设年代早、建设标准相对较低,不同程度存在着基础配套设施年久失修、道路破损、楼体饰面破落、排水沟淤积严重、绿化缺失等诸多问题,直接影响居民生活质量和城市面貌。

为了让市民共享城市改革发展成果,赤壁市委、市政府以改善民生为核心,根据最适宜人居城市的要求,按住建部《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结合15分钟城市生活圈,将城区合理划定成14个15分钟生活圈,制定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年度建设的示范片区、建设重点、推进时序和保障措施,分类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为了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市政府先后成立了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出台了具体实施方案,各街道办事处成立了老旧小区改造专班。通过做好前期谋划、申报改造项目、积极争取筹措资金、规范程序抓好落实、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把群众是否满意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推进和改造作为评价标准,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按照“成熟一个、推动一个”的思路,2019年赤壁市申报入库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74个,启动改造项目5个,计划2020年10月竣工移交;2020年新增入库改造项目86个,计划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4个,三季度全部开工建设。

以民为本 改造小区全参与

“我的小区我做主!”按照“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领、各方支持”的原则,赤壁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充分体现了群众全程参与。

规划设计全程参与:老旧小区“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充分征求居民意见,明确改造内容清单,规划设计全程参与,全程公开。

改造过程全程参与:积极引导小区制定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公司多主体参与的小区管理联系会议制度,定期沟通协商解决问题。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全程参与,做好小区改造协调沟通、工程监督等各方面工作。

管理全程参与:“我的小区我来管”,让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对改造好的小区进行管理,把管理交还给市场、交还给群众,发挥社会治理功能、建立健全长效考核机制,确保管理的全覆盖。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赤壁市推动业主、市场、政府多方共同筹资改造小区,实现共同谋划、共同建设、共同参与、共同管理、共享改造成果。

以民为基 党群同心换新颜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赤壁市探索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面提升老旧小区治理水平。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整合服务资源、集聚服务力量、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三驾马车”自治共治、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机制。“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社区吹哨、党员报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

在小区,居民们反映突出的问题得到了解决,红色物业服务功能得到了彰显, 党建工作真正走进社区,走进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党群同心,老旧小区换了新颜。

“原来这个小区基本上是乱七八糟的,完全不像个样子,现在改造了,看起来舒服多了,住着也方便了很多。”华舟社区居民说道。

如今走进小区,粉刷一新的楼体、干净整洁的道路、整齐划一的车位尽在眼底,安防监控、路灯、分类垃圾桶、宣传栏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管理井然有序,群众交口称赞。

“房子全部装修了,都搞好了,马路也重修了,水、绿化都重新改造了,环境好了很多,确实感谢市委、市政府。”华舟社区又一居民说道。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赤壁市委市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人民满意为宗旨,持续推进城市建设步伐,全力推动城镇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改造工程,努力打造功能完善、环境整洁、文脉浓厚、管理有序的居住小区,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奋力谱写赤壁城市建设新篇章。


审核:吕蓉

编辑:刘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