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级书记”访谈】余家桥乡党委书记王春林:以实干留住绿水青山 促发展赢得金山银山


赤壁融媒体记者 李杰 通讯员 刘敏

近年来,余家桥乡积极应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以创建特色水果小镇为目标,不断壮大特色水果、特种水产、水生蔬菜、有机茶叶“三水一茶”特色农业发展规模,增强决胜脱贫攻坚的产业基础,巩固脱贫成效。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余家桥乡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坚持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动摇,集中力量攻克最后贫困壁垒,巩固脱贫成果,确保稳定脱贫,如期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谈及脱贫攻坚的整体思路,余家桥乡党委书记王春林如是说:

一是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二是努力抓好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三是我作为乡镇党委书记带头抓,一是带头抓好结对帮扶,二是带头抓好问题整改,三是带头抓遍访贫困户,四是带头抓好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五是督促村支部书记落实五抓,一是抓基础设施改善,二是抓特色产业发展,三是抓公共服务提升,四是抓农村集体经济增收,五是抓贫困户能脱贫能致富。

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结合特殊时期的脱贫任务,余家桥乡一方面筑牢发展底盘,迅速恢复生产、促进生产,确保贫困户脱贫不掉队,坚守前期脱贫攻坚成果,一方面继续落实扶贫各项政策,抓好服务这根绳,全方面提升贫困户内生动力,扶上马送一程,确保所有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王春林介绍,余家桥乡三个贫困乡已于2017年全部出列,764户,3152个贫困人口已经于2018年全部脱贫。“下一步我们能确保贫困户稳脱贫、能增收、可致富。一是进一步克服疫情影响,迅速复产。二是落实产业奖补,推进消费扶贫、金融扶贫、就业扶贫、帮扶扶贫。三是发挥驻村工作队的作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脱贫攻坚,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王春林说。

坚持发展特色乡镇,把水果产业发展壮大,让原本就充满生机的鱼米之乡更添新绿。余家桥乡全乡山多地少,以传统种养业为主,荒山曾一度占到全乡土地面积的六成。农业产业要革新,盯住水果产业,该乡连续多年在荒山上做文章,推动水果产业开发,积极打造特色产业增长极,努力实现乡村振兴。

“一是引导农户参与水果产业发展,扩大种植面积,增加水果品种,壮大基地规模;二是鼓励企业推进产品深加工,延长产业链。现已开发杨梅露酒、蓝莓酒、蓝莓果酱。下一步将开发水果饮料、精油、肥皂,增加水果产品附加值;三是发展乡村旅游,写好‘水果+’文章,将我乡打造成春赏花、夏摘果、秋拾叶、冬护鸟,四季有主题,全年为氧吧的全日美丽乡村。”王春林说。

纯农业乡镇的余家桥乡,坚持做到既要留住绿水青山,也要赢得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以实干促发展,在全乡贫困村整体出列的前提下,继续巩固脱贫成效。

王春林说:“下一步我们落实党建引领,转变工作作风,抓好工作落实,努力写好‘水果+’文章。一是依托山水资源发展水果产业,留住绿水青山。二是树立品牌意识,拓展外销渠道,增加群众收入。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赢得金山银山。”

审核:王诚

编辑:周姿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