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用好两书“小切口” 做实整改“大文章”

“针对你局在水政执法、规费征收、财务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要定期进行自查自纠。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日前,赤壁市纪委监委在赤壁市河道管理局原局长张盛学系列违纪违法案件审查调查过程中,发现市水利和湖泊局未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存在对干部监管不力,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赤壁市纪委监委随即向市水利和湖泊局发出监察建议书。

“这份建议书一针见血指出了我们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给我们开出了‘祛病拔根’的药方,我们一定在规定时限整改落实。”收到这份“辣味十足”的监察建议书后,该局立即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制定主体责任清单,确保责任到人,任务到岗。围绕监察建议书提出的问题,集中开展廉政风险大排查,修订完善财务管理、日常管理等制度8项,堵塞监管漏洞。开展作风整顿和学习教育活动,加强对水政执法人员的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规范执法行为。开展各类培训教育活动13次。

为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改,实现标本兼治,近年来,赤壁市纪委监委将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作为放大监督功效的有力武器,针对信访举报、审查调查、巡察反馈、日常监督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风险点,深入剖析表象背后的病因,向相关单位下发“两书”,列出问题清单,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完善机制,祛除“病灶”。

为防止“两书”一发了之,建议书发出后,按照“谁建议、谁负责”的原则,采取电话跟踪、书面报告、现场检查、抽查回访等方式,对整改落实情况全程跟踪,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确保建议“落地有声”。

“我们将继续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这一监督利器,从‘小切口’入手,以点带面解决‘大问题’,推动相关单位建章立制、正本清源,达到管根本、管长远的效果。”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该委共下发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10份,提出建议25条。(赤壁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