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 | 印象芳世湾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这句话用来形容芳世湾大桥,有点夸张,但对于陆水湖来说,也还贴切。横跨陆水湖湾,连接官塘林场红林山村及官塘驿镇葛仙山村,让库区10余万人受益,芳世湾大桥就这样惊艳登场。

可是我知道,在芳世湾大桥修建前,与十里画廊连接的芳世湾已经是摄影师的网红打卡地,户外徒步探险爱好者的乐园。

记忆始于某年春天,几位户外爱好者相约去寻幽探胜。那时候,芳世湾大桥应该还只有一个雏形,通往芳世湾的十八弯景区公路也还是“天晴一身灰,下雨满脚泥”的黄土,只能从蒲纺往崇阳洪下的方向进去。而且那块标示着“芳世湾”的木牌并不醒目,我们一不小心就跑过了却浑然不觉。返回时莫名惊诧:传说中美轮美奂的风景所在地,居然就用这么一块简简单单的牌子指示?有点小小的期待:如此返璞归真的模样,会蕴藏着什么样野性原始的美呢?

徒步才开始,农户庭院中怒放的金边瑞香就吸引了一行人的眼球,拍花的,拍人的,拍景的,看热闹的,呼啦啦都围了上去。有朋友周边一瞧,顿生感慨:倚山而居,面朝陆水湖,安宁静谧,俨然世外桃源。离城市不远不近,交通便利,进可出世退可入世。芳世湾,好地方啊!感谢热爱生活心灵手巧的庭院主人,给我们带来芳世湾第一印象的美好。

芳世湾的野性“美”首先体现在那坑洼不平的土路上,毕竟,和偶尔经过的农用车扬起的灰尘相遇实在算不得美好的体验。在蜿蜒曲折中纠结于返回还是继续前行时,前路雪白的梨花跃入眼帘。粉淡香清自一家,未容桃李占年华,一簇一簇娇嫩的花朵,在微风中轻轻摇摆,在路边兀自灿烂着,竟是摆足了迎客的姿态。

陌上花已开,上林春深好。春来春去又回春,且趁春当好。

继续前行,陆水湖枯水期的滩涂进入视野。彼时天空湛蓝,白云悠悠,微风不燥,阳光正好。朝阳映照中,近处的滩涂似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陆水湖之滨,远方的碧水在蓝天白云下逐风荡漾,水光潋滟,如梦如幻。碧水溢彩、滩涂铺金、层峦叠翠、绿野流丹,随手一拍,便是云谲波诡、色彩斑斓的大片呀。彼时彼刻,芳世湾滩涂,是绘画、是摄影、是一篇无字的光影诗、是一首无声的旋律。难怪摄影爱好者们乐此不疲打卡芳世湾。

转眼,菱角初熟的季节。有户外群友说芳世湾大桥建设施工正如火如荼进行中,邀请大家去先睹为快。

依然是老路徒步。好一通跋涉后,正准备随建筑指挥部的标牌转弯,后面的朋友却停下了脚步。原来,他们发现路边的池塘里有很多野生菱角。对此,觉得菱角味道一般的我很有点不以为然。有个帅哥不知道从哪里找来一根粗壮的竹棍,熟练地挑起一把"硕果累累"的菱角藤,用力甩到路边。

刚上岸的菱角呈现出水灵灵的嫩绿色,双手大拇指和食指捏住菱形两头,轻轻一掰,白嫩的菱角随即展现在眼前。看着他们一个个吃得津津有味的模样,我的馋虫被勾上来了,决定忽略池塘水和菱角壳带给我的油腻腻的感觉,咬开一个品尝一下味道。轻咬一口白嫩的菱角,舌尖传来一股淡淡的青涩,再嚼上几口,甜丝丝、脆生生的味道缓缓而来。如此鲜嫩,如此美味,突然就觉得过去吃了个假菱角。

感谢生活中还有这样一群人,陪着我们领略生活最真最美的那一面。在我们只盯着目的地一味前行时,他们用行动告诉我们,身边有很多美景,美味,和美丽的心灵。

俗话说,架起一座桥,造福一方人。此时的芳世湾大桥还未合龙,刻印着赤壁本土风景名胜浮雕的护栏只是零零星星地堆积在桥面上。站在大桥上眺望,左侧,山石陡峭、河岸绿树茵茵,水草丰美,有天鹅穿梭其间,一片祥和;右侧,视野开阔的河滩与水面一起延伸到天际,宁静悠远的画面,让我们忘记了所有徒步跋涉的疲惫。突然,一群白鹭从头顶掠过,这群人像小孩子一样在下方追寻它们的踪影,欲抓住一张完美的白鹭背景照。它们似乎也明白这群人的急迫,并不高飞远走,只在附近不负众望地一会儿排成人字,一会儿排成一字,一会儿又变成不知道什么字……

后来,大桥建成通车典礼上,我作为一名志愿者,出现在“跨越芳世湾、亲近陆水湖”千名游客自驾车穿越芳世湾大桥的队伍中,目睹它的热闹与辉煌。

后来的后来,是现在。我们可以越过芳世湾大桥,在“牧云亭”驻足“揽胜”,俯瞰陆水湖,远眺赤壁古城。然后直奔葛仙山,赏樱花看美景;可以转途崇阳茅井村,在这个古色古香的小村落驻足流连。若时间足够,可在余晖暖暖走上“夕照”回廊,观山头闲云悠悠,赏陆水长虹卧波。此等山水画卷,随时都让人心旷神怡。

而芳世湾,也正随时准备着,给予每一位前来的游客不一样的惊喜。

来源:赤壁市女作家协会

作者:伊人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