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 | 生态新区我的家

赤壁不但是一座千年古城,还是一座生态新城。我能有幸工作生活在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里,感到十分荣幸与骄傲。

40年前,赤壁市建城区面积只有11.9平方公里 ,从改革开放以来的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发建设新城区之后,如今,赤壁市建城区面积已达43平方公里。一座新兴的、美丽的、生态的、多功能的新城展现在世人面前。

交通顺畅,出行便利。新城区开发建设以来,逐渐告别了泥泞的羊肠小道。整个新城区“四纵四横”的交通网与高速铁路赤壁北站,京广电气化铁路赤壁火车站,京广澳、武深高速公路,市客运中心相连接,市民和游客仅需要10分钟时间就可抵达交通要道或站点,开始长途旅游或外出办事。在市里开通了1至10路环保公交车,为市民出门购物、探亲、聚会提供了便利。

街道风景,美不胜收。新城区的“四纵四横”道路,不仅连接着各大主要交通要道,也是城区的主要街道。其街道宽阔,绿化成荫,人头攒动,车水马龙。桂花、樱树、广玉兰、香樟等名贵树木占据大街小巷;街道两旁绿化带花坛里的各种名花异草窃窃私语,吮吸着大自然赐予的甘露;一排排中国结式的、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广告灯箱,与高大建筑物上斑斓多姿的霓虹灯交相辉映,使人们沉醉在一个万花筒中的不夜城里。美哉,美哉!

高楼林立,市民居安。站立在丰财山的最高处,北眺生态新城区,已不见昔日的低矮平房或茅草房了,一座新兴中等城市的雏形尽收眼底。主要街道两旁一栋栋别具特色的高层电梯楼房耸入蓝天;依山傍水而建的别墅群错落有置、环境雅致;“离田上岸”、融入城市生活圈的农民住进了高层电梯公寓;困难职工和市民也住进了统一集中的廉租房;工业园区 、会展中心、行政办公等建筑物合理布局在城市空间里,点缀着城市颜妆,给城市带来了活力。

高质发展,生活幸福。随着城市中心的北移和新城区人口的日益集聚,新城区先后形成了新街口、东洲大道、国贸大厦、赤壁北站等商圈,方便了市民生活和游客购物;中学、小学、幼儿园的教育资源布局日趋完善,其他民间教育培训和文化机构层出不穷;人民广场、湿地公园、赤壁北站广场、龙翔山公园、一河两岸风景带等,成为了市民休闲锻炼和展示地方民间特色文化生活的好去处与极佳平台。

70年,赤马奋蹄从未停歇,改革发展勇往直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改革旗帜的引领下,赤壁,这座千年古城将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以经济繁荣、社会和谐、文化厚重、生态优美,高质发展的崭新姿态,雄踞在荆楚大地。

来源:赤壁市女作家协会

作者:艾菊桂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