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级书记”访谈】但海林:夯实脱贫根基 巩固扶贫成效

赤壁融媒体记者 丁铮铮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达标之年。农村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主阵地,市教育局驻茶庵岭镇罗峰村脱贫工作队在第一书记但海林的带领下,以夯实脱贫根基,来巩固扶贫成效,确保该村脱贫攻坚战夺取全面胜利。

茶庵岭镇罗峰村是赤壁市23个重点贫困村之一,也是全市贫困人口最多行政村,各方面基础较为薄弱,脱贫难度高,脱贫任务重。市教育局驻村工作队自驻村以来发挥脱贫攻坚战的主力军、先锋队作用,深入一线调研,掌握各地实情,充分运用扶贫政策,认真谋划产业,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在罗峰村持续开展结对帮扶贫困户,积极争取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开展多种形式的巩固提升帮扶工作。通过多年发展,罗峰村水稻种植、养殖小龙虾、生猪养殖等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村民和村集体收入实现了翻倍。但海林告诉记者,罗峰村全村贫困人口有638人,贫困户172户,2017年整村出列,2018年所有的贫困人口脱贫。

近年来,罗峰村在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集中各方力量,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补齐乡村发展“短板”。

但海林:“我们村从15年开始着手解决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完成了公路硬化16.1公里,建设光伏电站,村集体建设80千瓦,每年的收入有四万多。为了丰富群众的生活,我们还建了三个村文化广场。”

罗峰村贫困户致贫原因各不相同,村委会与驻村工作队则因户施策,通过学生资助、医疗保险、小额贷款等帮扶措施,解决在外贫困户的后顾之忧,引导在家的贫困户发展产业。

通过驻村工作队的积极引导,不少贫困户都鼓起干劲,让他们“燃”起来斗志攻坚克难,夺取脱贫攻坚一线取得最后的胜利。

但海林:“我们通过扶持技术培训来帮助大家脱贫,代其桂他们夫妻就是其中之一,他们两个人都是残疾人,养有两个小孩,家里比较困难,劳动能力也比较弱,我们根据他的特点,帮助他在家里养羊,种植甘蔗来实现自身脱贫。”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造成了干扰。罗峰村贫困户存在生产和消费能力下降、劳动力外出务工陷入困境、农村休闲旅游业收入归零等状况。

对于怎么帮助贫困户解决这些状况,但海林告诉记者,他们统计贫困户家里滞销和待销的农产品,组织所有的帮扶责任人在村委会以摆地摊的形式进行销售,那次活动有53户贫困户参加,共销售金额是8881元。

巩固扶贫成效,防止返贫,必须发展产业,通过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

“2020年,在专业合作社方面,我们计划成立一个田园产业,新建一个特色果园,在产业发展方面,我们会继续帮罗峰村五组的宋海军申请5万元的小额贷款,来养龙虾,还会在罗峰村七组,新建一个竹林市场,来带动周边的贫困户稳定地增加收入。”对于下一步发展,但海林有很多话说。

对于疫后重振工作,但海林心中的目标很清晰,做大做强支柱产业,因地制宜发展旅游经济。


审核:吕蓉

编辑:刘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