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市启动长江“十年禁渔”执法夏季行动

赤壁融媒体记者 肖天胜 丁铮铮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咸宁市关于长江“禁渔”有关要求,6月27日,赤壁市举行长江“十年禁渔”执法夏季行动启动仪式,正式开展长江“十年禁渔”执法夏季行动。市委书记盛文军,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子恒,副市长程伟、钱仕忠、贺飞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

近年来,赤壁市认真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精神,坚持应急与谋远相结合,全力推进长江大保护,打击河道非法采砂,取缔长江非法码头,修复长江岸线,拆除西凉湖、黄盖湖围网围栏养殖,并开展陆水流域综合治理,主要河流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和地表水环境达标率100%,长江大保护和河湖库长制工作经验在全省交流,在修复和提高长江母亲河“颜值"的行动中,肩负了赤壁担当,落实了赤壁行动,彰显了赤壁作为。

盛文军指出,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我国流经省份最多、流域水量最大、拥有水生物种类最多的河流。让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是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政治任务、重要生态工程、重要民生工程,因此长江“禁渔”意义重大、迫在眉睫。而实施长江“十年禁渔”计划,建立禁渔制度是当前养护长江生物资源最有效的手段之一,是建设长江生态文明的重要抓手,堪称保护长江的非常之举、百年大计。

盛文军强调,各相关单位必须要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下定决心、多管齐下,坚决贯彻落实好“十年禁渔令”和中央、省、咸宁市领导批示精神。要健全责任链条,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加强部门分工协作,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要增强服务意识,积极探索建立禁捕后的有效管理办法,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及时解决退捕渔民“洗脚上岸”造成的生产生活难题。要完善执法机制,持续开展专项行动,加大从水里到餐桌全链条联合执法监管力度,坚决斩断非法违法捕捞产业链条,不断巩固提升禁捕退捕成果,为实现长江渔业可持续发展、建设长江生态文明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启动仪式后,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子恒,副市长钱仕忠、贺飞率督导组一行乘船对赤壁窑嘴海事执法船停泊处至黄盖湖长江段禁渔工作进行现场督导。执法组对我市陆水河下游流域违法搭建钓鱼平台、排筏等进行专项整治。


审核:马春霞

编辑:舒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