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初心、担使命、比作为”我们身边的典型】梅红:寄情“枫桥” 融入百姓 做服务型人民警察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弘扬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激励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共赤壁市委组织部联合赤壁市融媒体中心在全市各媒体开设“‘践初心、担使命、比作为’我们身边的典型”宣传专栏,集中宣传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引导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自觉对标身边的典型践初心、担使命、比作为,为赤壁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赤壁融媒体记者 李杰 实习记者 邓金情

近年来,车埠派出所认真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坚持党建引领,联动共治,全力构建“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的工作格局,通过“公调带民调”的工作模式,确保每一个信访事项、每一个群众诉求都办到实处。2019年,该所成功入选全国100个枫桥式派出所,创建的成功离不开每一位民辅警及平安协会成员的努力,教导员梅红便是其中一位。

“今夜的温度很低、很低,我们围炉而坐,你一言,我一语,说的是邻里纠纷……今夜我们的心很近、很近,心中燃着一团火,脸上洋溢着会心的笑。”字字甄言,是车埠派出所教导员梅红多年来与百姓交心的感悟。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在村组的开阔屋场,车埠派出所民警与村民一起,围着燃起的篝火谈心说事。像这样的村湾夜话,车埠派出所不时就会组织。通过村湾夜话,搭起了民意反馈沟通的便民台,架起了警民之间的连心桥。“有事找警察”已成为车埠镇老百姓常挂在嘴边的话语。“警务室设到农村来,对农村的治安有好处,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让老百姓有真正的安全感。”村民们这样说。

谈到搭建村湾夜话的初衷,梅红介绍道:“我们当时想的是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充分调动民间的力量,参与到我们社会的综合治理中来。所以就想到搭建村湾夜话,在搭建村湾夜话的同时,我们也搭建了平安协会和村头调解室、联合调解中心共同来为老百姓服务。”

如梅红所言,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枫桥新经验,成为新时期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的典范。由车埠派出所管辖的车埠镇平安协会在社会基层治理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正是有着这样一只社会基层治理队伍,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才促进了该镇防控工作有力有序。

“作为教导员首先要以身作则,自己冲在一线的同时必须安排好所里的警力。”错综复杂的防控形势下,梅红将工作认真梳理安排,将最累的工作给自己,最重要的卡点自己上,轮值的民警对高强度的防控工作没有丝毫怨言,不仅防控得当,日常的案件侦办也有条不紊开展。辅警王联军刚下防控卡点,又投身到肇事逃逸案件的侦办当中,这也是全所队抗疫期间连轴工作的一个缩影。“疫情期间我们都在上班,当时也没想这么多,只想早点把犯罪嫌疑人抓到。”

悉心学习业务知识,耐心对待同事下属,专心抓好所队建设。从警20余年来,梅红始终不忘入警的初心和誓言,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寄情“枫桥”、融入百姓、做服务型人民警察的本色。

“我们是‘枫桥所’,我们应该站着是一面旗帜,倒下是一面丰碑。树好这面旗帜要靠我们平时工作和学习中点点滴滴的付出,我们身负警察的职责,必须要有责任与担当,辖区内的治安环境、辖区内老百姓的平安就是我们最大的职责。”梅红说。

审核:王诚

编辑:周姿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