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生态保护意识 不断改善河道环境面貌 ——盛文军徒步巡查陆水河城区段侧记

赤壁融媒体记者 宋少琴 肖天胜

继前一天巡查陆水湖水源地水质及污染防治措施后,6月14日上午,市委书记、第一总河湖库长盛文军来到陆水河城区段,继续巡查陆水河城区段排口整治、河道保洁、岸边环境沿河景观整治提升工作。

在陆水电厂职工宿舍区,盛文军一边仔细查看排水口水质,一边听取相关工作汇报,了解生活污水处理措施。随后,盛文军一行沿陆水河左岸徒步巡查。

在河岸人行道旁有一处土坡面,盛文军用脚踩压坡面上的泥土,雨后的泥土松软湿滑。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护坡面水土,这块土地先用铁丝网、尼龙网护住水土,然后在上面种植草木。盛文军点头肯定这一做法,要求要持续做好绿化提升工作,精心打造一河两岸绿色景观。

“你们是不是知道我今天来巡河,才安排人清污?是不是在搞形式主义?”从坡面下来,盛文军看到有清污船在河道作业后询问相关部门。“我们已经形成了长效机制。”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因近些天连续降雨,从上游冲流出的垃圾增多,河道清污除了每天安排的专人,也增加了人手加大河面清污工作。

雨后的陆水河,一河水清悠悠的,隐约可见成群结队的鱼儿游来游去。而夜晚的陆水河,则是另一番热闹的景象,随着“赤壁传奇-夜游陆水河”项目的运营,夜游陆水河已经成了市民风雨无阻的日常活动。徒步至东洲人行桥,看到人行桥仅有步行台阶,盛文军与相关部门商议可否设计一个电梯,方便老人、残疾人上下。

“这排放的是不是污水?”行至蒲圻古城墙,河对岸两个排水口正汩汩排水,盛文军询问相关部门负责人并得到回复,两个排水口排放的是城区地网中的雨水。

看到此处靠河而建的房屋新旧有别,高低不一。盛文军要求,两岸房屋要进行立面改造,打造一河两岸对称美。

“一天能钓多少鱼?钓的什么鱼?钓到最大的鱼有多重?”岸边有市民在钓鱼,盛文军上前与他们亲切交谈,市民表示,河水清澈,水质好,钓到了小鲫鱼,曾钓到五六斤的鲤鱼。

话别垂钓市民,来到银河湾附近排水口,盛文军俯身仔细观察排水口水质,一些小鱼小虾在排水口巡回游嬉,“这个地方能看到小鱼小虾,说明水质较以前有明显提升。”几艘残破的渔船停靠在河边,盛文军要求,要坚决打击投饵、投毒、电鱼等破坏陆水河生态环境违法行为,要保护好“母亲河”。

行至赤壁晨立纸业,有工人正撬开一处排污口。盛文军上前查看,排污口内水质较清,盛文军要求相关部门要加大对纸厂的监测,联合执法,对不达标排放、偷排加大处罚力度,提高其违法成本,从源头上杜绝污染。

一路巡查,一路交流。上午10时30分许,盛文军一行巡查到陆水河左岸橡胶坝附近,共步行6.4公里。上岸后,盛文军一行乘船前往车埠码头,在陆水河中查看河道保洁、岸边环境情况。

河中水质清洌,两岸林木更迭,游船经过,惊起两岸白鹭在空中盘旋。盛文军一边查看两岸环境,一边就发现的问题与相关部门负责人讨论解决办法。看到沿岸有砖石堆、废弃渔船木屋,盛文军要求相关部门拍照记录尽快处理。陆水河风景优美,不能因几处乱象影响整体形象。

在车埠码头上岸后,盛文军要求周边生产单位要注意安全生产,保障员工人身安全;要严格控制粉尘,保障空气洁净;污水要达标排放,保障陆水河水质。

市委副市记、政法委书记刘子恒,副市长贺飞、别华中,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徒步巡查活动。

审核:马春霞

编辑:罗文馨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