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定向帮扶董家岭村 瞄准脱贫攻坚靶心

赤壁融媒体记者 肖梦妮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董家岭村扶贫工作队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总目标,着力巩固脱贫成果,同村“两委”班子齐心协力,把产业发展、增加村民造血功能、提升巩固脱贫致富成果作为首要任务。如今,数百亩的的果园已在该村落地生根,全村形成了以果园为主导产业,附带农家乐、禽蛋等多个农副产业的产业链。

中伙铺镇董家岭村是全市23个贫困村之一,全村版土面积9.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759亩(其中水田4147亩、旱地612亩),人口2601人,贫困户为67户264人。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村的农副产品销售遭遇困境。

记者在该村益农果茶园看到,碧绿的果树下,毛桃、黄桃、黑布林、李子、杏子闪烁着诱人的色彩,工人们穿梭在果树间采摘,厂房中工人正在进行毛桃分批、分拣、装箱工作,整个果园呈现一幅繁忙的景象。这些毛桃将于当日下午被送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再按职工自愿认购量进行销售分配。

据益农果茶园负责人张育明介绍,益农果茶园采用“企业+生产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以村为单位进行畜牧养殖、果园种植、茶园种植、农副产品加工,形成种植、养殖、产品精深加工、市场销售等集生态农业和采摘种植业为一体的产业链,在自身企业得到发展的同时,当地贫困户也可以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致富。

贫困户雷志锐告诉记者,他在益农果茶平台从事除草、打药、摘桃子的工作,一年能有一万块钱左右的收入。

益农果茶园只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董家岭村扶贫工作队脱贫帮扶工作中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每月10日,是该局的基层下乡日,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对全村67户贫困户开展访谈,及时了解他们的困难和想法,逐家解决落实,让贫困户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截止目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为董家岭村建设投入帮扶资金12万元、新建党群服务中心10万、抗旱资金2万、帮扶物资折合资金7.45万元。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继续定向帮扶董家岭村,瞄准脱贫攻坚靶心,尽全力打赢、打好这场脱贫攻坚战。


审核:王诚

编辑:刘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