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兴市”谱新篇 ——赤壁市奋力推进创新型县市建设侧记

赤壁融媒体记者 王莹 通讯员 刘薇

科技创新就是生产力,企业赖之以强,地方经济发展赖之以盛。今年3月,赤壁市获批建设湖北省首批创新型县市。

推进创新型县市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今年来,赤壁市加快培育创新创业主体,提高全社会自主创新能力,加大技术转让和成果转移支持力度,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

6月2日,华润电力湖北有限公司(赤壁电厂)技术人员正在调试自主研发的“润优益寻优系统”。

该系统深度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可通过对火电厂机组相关参数的统计分析、精密计算,筛选出特定条件下机组动态运作最优工作状态,用科技手段,提高企业生产效益,降低能源消耗。当前,国内不少火电厂都争相购买,销售额已达1800万元。

“赤壁市非常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去年,科信局就开始指导我们准备资料,申请赤壁市工业技术改造奖补资金。今年3月,政府便落实了200万元技改奖励金,这是对我们公司科技创新、技术改造的支持和认可。”华润电力湖北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张开亮表示,公司一直致力于科技创新,节能减排,降本提效,将继续加大科技投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据了解,赤壁市2019年度完成高新产业增加值58.9亿元。组织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4家,通过认定16家。其中:新增认定高新技术企业9家,复审7家。目前,赤壁市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已达35家。

加快技术成果市场化转化

6月3日,赤壁神山兴农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内,研发人员正在检测当天采摘猕猴桃鲜果的硬度、甜度。

“目前,我公司拥有56人的研发团队,申报专利50余项,获得专利证书38项。其中,猕猴桃高枝牵引技术和猕猴桃高效授粉炮在全国各地猕猴桃种植企业中得到有效运用,好评不断。”赤壁神山兴农科技有限公司项目部经理宋杰告诉笔者。

据悉,该公司已与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所、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果树茶叶研究所等重点科研单位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从品种、栽培、植保、土壤、采后等多方面锐意探索,致力打造完整产业技术体系。

神山兴农公司仅是赤壁技术成果市场化转化的一个缩影。近几年来,赤壁市着力加快技术成果市场化转化,让各行各业“高精尖”技术迈出“高阁”,落地到企业中、产业上。2019年,该市已申请专利552件、授权290件,其中发明47件、实用新型255件、外观设计250件;转化科技成果8项,转化金额222.3万元;成功登记省级科技成果8个,技术合同成交额达9.4亿元、技术交易额达2.8亿元。

促进科技创新环境升级

“赤壁市落实各项科创优惠政策非常到位,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我们公司2019年已获得奖补资金245万元。”湖北赛因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财务副总周玉琴说。

为促进科创环境升级,赤壁市积极向上争取各类科创优惠政策,加强政策宣传培训和组织实施,切实用好用活各项优惠政策, 做到应报尽报、应争尽争、应减尽减、应补尽补,增强企业发展信心,释放企业创新活力。

“科创优惠政策的落实落地,目的就是让高新企业无后顾之忧,大胆进行科技研发,降本提效。作为科创工作牵头单位,将为赤壁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保姆式’跟踪服务。”赤壁市科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佳兴说。

目前,赤壁市拥有各类研发机构58家,“双创”平台15个,其中国家级“双创”平台2个,省级“双创”平台5个,咸宁市“双创”平台5个,赤壁市高质量发展研究院1个。此外,还获批、获授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市、湖北省首批创新型示范县(市、区)、湖北省技术交易大市场(赤壁)。

科技引领未来,创新驱动发展。赤壁市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着力提高创新供给质量和效率,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推进创新型县市建设迈出新步伐。

审核:王诚

编辑:周姿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