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市融媒体中心又上了《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头条!

面对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县级融媒体中心作为基层舆论宣传主战场,如何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全民战‘疫’,宣传先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抢占制高点,就是掌握打赢这场硬战的主动权。”近日,湖北省赤壁市政协党组书记、市委宣传部部长宋慧宇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说,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宣传工作中,赤壁充分发挥市融媒体中心宣传主阵地作用,快速响应,全力出击,通过聚焦主题主线抓策划,深入一线抓内容生产,紧贴群众需求抓服务,推动全媒体宣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在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实践中,彰显出基层舆论阵地的力量。

聚焦主题主线抓好策划

据宋慧宇介绍,赤壁市第一时间吃透中央的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以及地方党委、政府的具体措施,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宣传主题,上接天线抓选题策划,下接地气抓新闻生产,强化全媒传播、舆论引导。

在广播、电视、网站、“云上赤壁”等全媒体开辟“众志成城抗疫情”专栏,设立“实时动态”“一线写实”“权威发布”“知识科普”等7个子栏目,以及“抗疫一线党旗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红黑榜”“疫情防控曝光台”等栏目,把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起来、带动起来、凝聚起来。当疫情防控形势从“全面阻击”向“精准防控”转变时,迅速调整宣传重心,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宣传同步推动,为经济社会发展从“按住暂停”向“重启恢复”转变呐喊鼓劲。

截至目前,广播、电视日均播发原创新闻报道20余条,发布公益广告200次/天,新媒体发稿3000余篇,平均每天发稿40篇。在湖北省委宣传部对县级云上系列活跃度、阅读量每日动态监测数据通报中,“云上赤壁”的两项数据均排名第一。

走进基层一线传递温情

3月22日,云南援赤医疗队离开赤壁返程,10万市民自发走上街头夹道欢送。为记录这一感人场景,赤壁市融媒体中心派出多路记者奔赴现场,进行手机移动直播。该场直播浏览量达44.2万,进入新华社现场云一周TOP10,排名第四。

在疫情防控和推动复工复产宣传过程中,赤壁市融媒体中心始终坚持以内容生产为核心,通过大小屏联动、手机直播、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对内对外宣传同步发力。

注重以政策为导向,坚定信心,持续反映市委、市政府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的生动实践,不断根据疫情形势变化调整宣传工作重心。注重在一线发现温暖、传递温情,“抗疫一线党旗红”“一线写实”等栏目推出稿件779条,新媒体作品《最美的他们》《脱下防护服后,你还会认识TA吗》,阅读量都突破了2万。注重用多形式展现,聚集民心,推出MV《为什么不能出门?赤壁咯肖斌达么说咯》,以及原创短视频作品《逆行的背影》《我的祖国》《花开疫散》《别英雄》等。

与此同时,加强对外宣传,在中央、省广播电视媒体等平台发稿39条。赤壁重点交通项目复工、茶业企业复工等4条消息被央视《新闻直播间》等栏目采用。在“学习强国”、央视频、新华网、长江云等10多个中央、省新媒体平台上发稿700多条。

紧贴群众需求做好服务

宋慧宇说,在交通管制、小区封闭,城乡居民隔离在家的特殊时期,权威发布、信息服务成为群众最急切的需求。赤壁市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各媒体平台的信息发布和互动功能,全力服务好群众。

强化权威信息发布。广播、电视公告、飞字、新媒体等24小时更新全市最新疫情发布和复工复产形势。“云上赤壁”推送权威发布280余条,平均每条阅读量1万+,其中《赤壁交通管制的详细方案》浏览量达到30.6万。

注重科普知识宣传。电视播出科普知识210条,广播(村村响)播出326条。新媒体共创作推出《疫情防控顺口溜》等图表、图说、动画科普作品137个。建立专题“疫情期间便民服务指南”,提供日常生活、出行服务、医疗服务和线上服务,阅读量达20万+。

发挥互动平台作用。市防控指挥部举办了5场专题电视新闻发布会,运用“云上赤壁”、微信公众号的互动功能,会前收集市民疑问,会中同步直播,会后持续跟踪回复,“云上赤壁”每场直播点击量15万+。

赤壁市融媒体中心还发挥“云上赤壁”问政栏目服务作用,坚持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共回复解决群众诉求736条。(记者 汤广花 通讯员 马春霞)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