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场夜话”听民声

5月初夏,夜幕降临,赤壁市茶庵岭镇峡山村篮球场上灯火通明,忙碌了一天的30余名村民,乘着夜色,搬上几把板凳与市委巡察干部围坐在一起,促膝谈心。

“今天请大家来,主要是想听取你们对村‘两委’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哪些急需村里解决的问题,请大家畅所欲言。”主持会议的巡察组组长胡新龙打开了话题。

“村委会近年做了大量实事好事,通往村里公路已拓宽,但至今未硬化。”一组村民石留发首先发言。

“峡山村位于山顶,地理位置偏僻,原有机站年久失修被废弃,现在农田灌溉困难,遇到干旱颗粒无收。”五组村民江开军反映了村民头痛的事。

“我在云台山种瓜300亩,想将产业引进到峡山村,希望予以支持。”二组村民陈亚洲也道出心声。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说出自己的想法......

“有些事情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中山同志上次来茶庵了解情况后,作了安排,下周将组织农业局、交通局、水利和湖泊局等相关单位来一起考察,将尽快拿出解决方案。”巡察组组长现场答复。

这是赤壁市委实施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而开展“屋场夜话”活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市委巡察组通过“屋场夜话”平台,倾听群众呼声,有效畅通了群众与政府沟通的渠道,解决了许多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

青枫岭村位于陆水湖办事处、蒲纺工业园区南端“681”山中,地理位置偏僻,全村原有256户,部分村民因生产生活条件差而搬离该村,现仅剩百余户。市委巡察组通过“屋场夜话”,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收集的问题。随即得到回应,市电信公司投资50多万元建立基站,解决了信息不畅影响村民致富的问题;陆水湖办事处投资10余万元,解决了群众安全饮水问题;市公路局投资140万元,对道路进行维修,解决了群众行路难的问题。

巡察组在官塘驿镇官塘村开展“屋场夜话”时,一组村民反映该组勇辉采石场石料加工车间噪音大、粉尘污染严重。巡察组核查后向镇领导反馈,通过与采石场负责人协商,对敞开式车间进行了封闭,并租用洒水车辆洒水降尘,群众十分满意。

“别人家危房改造补助都是3万元,而我家只有2.3万”,在神山镇埠头村“屋场夜话”上,该村十一组村民邓某夫妇对自己危房改造补助提出质疑。巡察组及时进行核查,发现该村支部书记冯某优亲厚友,将邓某夫妇危房改造补助截留7000元给了该村十组村民冯某。经移交相关部门处理,责令村支部书冯某退还违规使用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并作出深刻检讨。

“组干部欠公款久拖不还你们巡察组管不”,“要管、要管”。在赤马港办事处陆逊湖村“屋场夜话”上,六组村民反映原组长任某欠组里资金,组里群众多年催还未果。巡察组了解情况后,督促任某还清了欠款。

“‘屋场夜话’活动,与群众面对面‘掏心窝’,既能宣传党的惠农惠民政策,为群众释疑解惑,又能通过听民声,更加精准、客观、全面的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市委巡察办主任梁鹏深有感触,对“屋场夜话”活动的持续开展充满信心和期待。

来源:通讯员 杨远斌

审核:方念垓

编辑:罗文馨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