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司边村致富带头人——刘弄璋

赤壁融媒体记者 胡娟 通讯员 刘盖兰

仅两三年时间,赤壁市官塘驿镇张司边村就从名不见经传,到现在的“醉美生态竹乡”“中国传统古村落”“湖北省美丽宜居示范乡村”,这中间离不开一只好的“领头雁”衔来了大片“橄榄枝”。

5月21日,记者来到张司边村黄精基地,村党支部书记刘弄璋正在基地里和村民交谈,指导种植。刘弄璋说,黄精集药用、食用、观赏、美容于一身,市场需求量日益增加,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前景十分广阔。

目前,黄精种植面积60亩,一亩10000元产值。对于张司边村的产业发展,刘弄璋心里有着清晰的预见和规划:发展民宿康养基地,中小学生劳动基地、水果采摘园、竹制品手工业......

说起为什么从房地产行业选择到张司边村担任书记,刘弄璋说,是那离不开的乡土情节:“我是本村的村民,张司边村在发展的过程当中比较慢、比较晚,我觉得一个地方的发展一定要有新的思路来推进、来引导,加快它的发展的步伐,跟上这个时代的发展的速度。”

如今,张司边村紧跟时代步伐,走绿色产业发展之路,以乡村旅游发展为主导,扩展养生、种植、水果、加工、旅游产业,结合国家级传统村落和国家森林乡村这些国家级金字招牌,结合省级美丽乡村整治项目,把张司边村打造成一个真正的青山绿水,美丽宜居示范乡村。

张司边村的发展规划正逐步实现,刘弄璋带着浓浓的家乡情怀,深挖张司边村农业资源,带领着村民们走上致富之路。

刘弄璋说:“第一是将将军古道、溶洞步道和张艺谋拍电影的竹林的路修好;第二是把古村落书院的基础设施搭建起来。第三是建一些竹木工艺品加工的手工作坊,;第四是把山里的一些土特产,干甘笋、干盐菜、干豆豉,还有这些农副土特产加工的作坊,都做起来。第五是建立蓝莓基地,还有水果的深加工作坊。最后还要把酒、茶、竹宴这些有特色的产业做起来。”

刘弄璋说,预计今年年底,产业规模初步形成。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形式鼓励农民资金入股,土地入股,吸纳了96名社员,带动60余人就业,帮助农民增收6000-8000元。

审核:吕蓉

编辑:罗文馨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