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百姓心为心——孟祥伟接待来访群众侧记

一条长桌,两杯热茶。5月7日上午,市委书记孟祥伟到市信访局现场接待来访群众,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高铁北站壹未来城业主代表胡先生等人反映,政府项目施工造成小区污水主管移位堵塞,导致排水不畅、污水倒灌,给业主生活带来不便。

孟祥伟当即召集咸安区政府以及市住建、交通等单位负责人会商核实,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改方案。

“一个星期之内维修到位,而且还要修得比以前更好更管用,保证让您和业主们舒心、满意。”孟祥伟要求,住建等责任单位要举一反三,由点到线、由线到面,对类似问题开展排查整改,主动解决好百姓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老人家,您的材料我先收下。请给我们一个调查、核实的时间,10天后也就是这个月18号我们再见面,一起商量解决办法,您看好不好?”对市民罗爹爹反映的其儿子工作安置问题,因时间跨度长、政策变动等原因,具体情况需要调查核实。孟祥伟一边收下老人的材料做好登记,一边责成相关部门和用人单位加强沟通对接,弄清事情原委真相,依法依规拿出解决方案,在约定期限内给老人一个明确答复。

多年的“心病”有了具体解决时间,罗爹爹满意离开……

接访现场,孟祥伟认真查看每一位来访者的书面材料,仔细倾听他们的诉求,不时插话交流,商量解决方案。现场能核实解决的问题,当场敲定解决办法和时限。当场不能解决的疑难问题,一一做好登记后责成相关部门再调查、再核实,限期给予解决答复,并当面给来访群众做好解释。

“要以百姓心为心,站稳人民立场,设身处地、换位思考,用心用情为群众排忧解难。”孟祥伟指出,共产党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能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信访工作专业性很强,但基础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始终坚持把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摆在第一位。要切实做问题的终结者,耐心细致地做好法律法规解释、思想教育说服工作,打开来访群众的“心结”,推动问题彻底解决。

“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孟祥伟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真正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统一,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切实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孟祥伟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切实关心、支持、爱护信访干部,为信访工作创造更好条件。压实工作责任,加强源头预防,夯实基层基础,健全矛盾风险化解机制,为全国两会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副市长吴刚参加接访。


来源:咸宁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