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缴“地笼” 守护西凉湖生态文明

赤壁融媒体记者 丁铮铮 通讯员 王凤 刘盖兰

赤壁市神山镇西凉湖周边不少居民仍然存在“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老旧思想,非法捕捞现象严重,对西凉湖的水生态安全造成较大影响。4月27日,西凉湖管理局、神山镇政府、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在西凉湖联合开展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

在西凉湖的非法捕捞行为中,有一种“地笼”对生态的破坏尤为严重,且非常普遍。“地笼”由尼龙网缝制,孔眼细小,幼鱼、幼虾进入后很难逃脱,对鱼类资源的灭绝性破坏无法估量,是国家法律明令禁止使用的渔具。当日上午九时,100余名执法人员迅速驾驶10余条船只搜寻隐藏在西凉湖湖底的“地笼”,并对湖面可疑船只进行执法检查。

西凉湖水面广阔、水草丰茂,执法人员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根据水面漂浮物仔细寻找“地笼”。经过一上午的奋战,共收缴近500余只“地笼”。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袁建平介绍,下一步,将继续组织专班人马,对西凉湖安放地笼、偷盗水草行为进行专项整治,确保西凉湖水质干净清甜,还西凉湖湖区生态安全。

西凉湖是国家级鳜鱼、黄颡鱼种质资源保护区,拥有丰富的水生资源,总面积12万亩,其中赤壁市8万亩。为优化水生态环境,赤壁市多部门坚持协调配合,联合治理,坚决打击非法捕捞行为,守护西凉湖生态文明。


审核:方念垓

编辑:刘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