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庵岭镇:因地制宜一村一品 特色产业助农按下脱贫加速键

赤壁融媒体记者 李杰 刘丹 实习生 郭朋 通讯员 宋辉

农业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核心内容,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近年来,茶庵岭镇发挥各村优势,立足各村实际,深挖各村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积极探索造血式扶贫模式,逐步实现一村一品农业产业目标,特色产业助农按下脱贫加速键。

在茶庵岭镇云台山村,说起宋雨齐,村民们都连声夸赞“这个伢恰(吃)得亏,不错!”

云台山村书记吴炎阶说,宋雨齐每天从早到晚都在村里,瓜蒌基地有什么事,他总是及时赶去处理,处理完之后又迅速回到村委会处理其他的事情。

宋雨齐是该镇云台山村书记助理,同时也是该村瓜蒌种植基地负责人。“我是土生土长的云台山小伙,只想一心为村里做点事。”4月21日,见到宋雨齐时,他告诉记者,看到如今药材市场挺好,于是带着乡亲一起种药材,应该会是一个致富的门路。

宋雨齐说:“我们流转了600亩土地,基本上都是周边农户在这里务工,解决了周边农户、贫困户在家待业的问题。这个季节主要是做修枝、松土、施肥工作,天气好的话,农户们基本上每天都在这里做事。最忙的时候是11月份瓜蒌丰收时。目前总体效益还行,销路不用愁。”

流转土地,保障了闲置土地的利用率;劳务报酬,提高了村民农闲时的额外收入。

云台山村书记吴炎阶说:“瓜蒌基地将近带动贫困户就业30人,新型水果产业基地带动的贫困户有10人,青青草皮带动贫困户有8人,在里面就业。我们打算进一步发展新型农业产业基地,进一步扩大新型果园,吊瓜基地我们打算扩展到300亩。”

该村看到了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的前景,除瓜蒌基地外,特色水果种植、家禽养殖、基围虾养殖等项目遍地开花。

中心坪是革命时期中央苏区及中心县委所在地,该村群山环绕,楠竹资源丰富,但如果仅靠销售楠竹很难提高村民收入,于是该村以集体为单位,开办了楠竹加工扶贫车间。

中心坪村书记皮银水说:“村民提议,要求我们村委会建一个楠竹加工厂,解决本地资源销路难的问题,村两委会迅速考虑,2017年开始筹建楠竹加工厂,2018年基本建成,目前我们正在考虑产业链的延伸问题,我们在跟外面的客商接触、洽谈,准备建一个竹炭厂、环保炭厂,建起来之后,我们这的竹屑就近销售,同时也可以增加贫困户的就业问题,解决村集体经济收入问题。”

该村贫困户刘连生已经在这里工作了一段时间。她告诉记者说:“在这里干活每月有2000元的收入,工作不繁琐、任务也不重。”

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在茶庵岭镇,各村积极谋划村主导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增强扶贫驱动力,带动贫困户脱贫和村民致富增收。

审核:王诚

编辑:周姿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