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写实】让困难群体暖心的“三扇门”

赤壁融媒体记者 李杰

全民战“疫”的大考,更应注重对百姓的关怀。新冠病毒雾霾渐渐散去,赤壁市各部门尽心尽力为困难群众服务、把困难群众视为亲人的真心不曾减退。赤壁市各部门在战“疫”不同时期体现责任担当,多措并举为困难群体“守住家门”、“送上车门”、“请进企业门”,让“点对点”服务更精准。

“守住家门”

在车埠镇马坡村15组,独居老人张晚喜正准备洗菜薹做午饭。考虑到张太婆的女儿在外地,因为疫情无法回家,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每天都会来看望老人。每当把生活物资送到张太婆手中,张太婆都要村干部帮忙发信息给自己女儿,告诉女儿自己过得很好,村里很照顾自己,让孩子们不必担心。

马坡村驻村第一书记饶和平告诉记者:“张晚喜老人80多岁了,是一个孤寡老人。疫情期间,我们镇政府、村组、驻村工作队的干部,经常来看望她,蔬菜、肉、鱼、大米、油,我们都有保障,她的儿女知道后,给我们写了感谢信,感谢镇里、村里和工作队的干部。”

“送上车门”

3月23日,赤壁市“点对点”直通宁波的大巴驶出市客运中心,历时10余小时,将40名外出务工困难群众送达宁波。目前,市客运中心已输送困难群体乘客500余人。新店镇望夫山村二组贫困户李萍父亲离世、母亲没有劳动能力,她便成了家中唯一的劳动力。得知政府针对贫困户开通免费“点对点”包车服务,她激动地说:“疫情把我困在家两个月,现在我终于有机会回宁波工作,努力劳动,改变一下家庭生活水平了。带我们过来的人挺好的,安排挺周到的,车上还有泡面和水。”

“请进企业门”

困难群体的“痛点”在于求职渠道不畅通,市人社部门在疫情期间联合各乡镇及驻村工作队,精准收集困难群众求职需求。疫情得以控制后,市工商联对接外地赤壁商会,迅速打通“老乡帮老乡”的求职渠道。目前,宁波赤壁商会各企业已逐步复工。宁波赤壁商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甬德房产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佳告诉记者:“乡音、乡情难能可贵,我们真诚邀请赤壁籍外出务工人员来宁波创业、就业,针对困难群体,我们也希望帮助他们,实现真正的脱贫致富。两地封锁,人员都无法流动,精准的‘点对点’解决了贫困户外出的需求。昨天晚上11点左右我们接到了‘点对点’的班车,回宁波的这些老乡们都非常激动,政府做这个事情是雪中送炭。我们商会要给他们像一个家的感觉,有政府为我们做支撑,让我们去服务于群众,服务于老乡,感觉会更加有底气。”

“无论大家身在何处,家乡人民都会牵挂着赤壁游子;无论何时何地,赤壁市委、市政府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和支撑。”市委书记盛文军在欢送贫困劳动力外出返岗就业时的这番话,就是最温暖的鼓励。

编辑:罗文馨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