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写实】巧弹琵琶辨“阴阳” ——记赤壁市人民医院检验人

赤壁市人民医院作为赤壁市收治新冠肺炎病人的定点医院,连日来,有许多“幕后”英雄不计生死、不计报酬地默默奉献着。其中就有这样一群近距离与病毒凝视的检验人。检测血常规、采集标本、核酸检测,为临床一线提供检验数据、分辨“阴阳”。

“只要临床检测有需要,新冠肺炎疫情诊断有帮助,我们就责无旁贷、迎难而上、恪尽职守”检验科主任黄华泥掷地有声。科室人员编成四个小组,采样组:黄华泥、陈贤、李文钢等;核酸检测组:张鹏、邱立东等;发热门诊组:徐五星、李斌等;科室值守组。确保人人上战场,个个有任务。

面对这样一种传染风险极高的病毒,采集样本感染的风险更高。元月23日,在面对第一例病人的采集样本时,黄华泥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在疫情灾难面前,总要有人选择不畏生死,一往无前,第一个样本采集就由我来吧”。此后,黄华泥就坚守采样组第一线,不轮不休地与时间赛跑。多少天了,他没有吃过一餐正点饭,常常匆忙胡乱地扒几口充饥,未休息过一天,还总是加班加点完成采集工作任务。

“我先来,身为共产党员、医务工作者,非常时期、危急时刻,必须坚决顶上去!等我摸索出经验后,再教大家检测步骤和方法”。元月27日,发热门诊增设检验组,执行“一站式”鉴别诊断。面对任务繁重的检测工作,有着8年党龄的门诊检验室负责人徐五星主动挑起重担。至此,徐五星就坚守在发热门诊检测第一线,轮休时就蹲守在检验室亲自把控疫情防控工作,一天未休,无怨无悔。

零距离核酸检测一次实验长达6个多小时,有时任务繁重时,往往要通宵达旦。期间检验人需要全副武装,不吃不喝,满负荷工作,这是对检验人员素质和体能的严峻考验。面对此项艰巨任务,张鹏、邱立东等在黄华泥的带领下主动担起核酸检测任务,他们一遍遍地进行模拟演练,认真梳理每一个细节,尽可能地排除风险,保证检验结果准确性和人身安全。

一线检验结束后,脱下隔离服,他们往往脚肿得鞋都难以穿进去。天天如此的他们,依然果断地坚持在刀尖上起舞——倩影弹起琵琶,及时识辩“阴阳”。赤壁市人民医院作为在咸宁市率先开展核酸检测的县级医院,很好地完成了各项检验任务。

连日来,在赤壁市人民医院,无论你何时抬头,总会看见检验室亮着一道光,如此耀眼。那是温暖的、守护患者的生命之光。当你需要他们的时候,医者如希望之光般为你守护生命、守护健康。他们是英雄!更是战士!

医无私,众竭力,阴霾散,风雨止,疫终除。寒冬终将过去,神州大地定会迎来春暖花开。

来源:通讯员 江建华

编辑:罗文馨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