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日记】我在湖北过春节

北京市昌平天通苑学校七(3)班  朱睿

指导教师 杨晓青

我的老家在湖北省赤壁市神山镇的一个小乡村,那里的春节非常热闹。除了放烟花,村民们还会敲锣打鼓去每家每户拜年。此外,还有春节钓鱼、挖野菜等传统活动。老家还有个不成文的习俗:一到春节,不管身在何方,从事何业,都要回来一起过春节。正因为如此,回老家过年,就成了我寒假期间最盼望的事情。这不,一放寒假,我们一家就迫不及待地回到老家,为欢度春节做准备。

元月19日,当我们一家四口风尘仆仆地从北京赶回老家时,四散在各地的亲人已先我们一步聚齐。回到老家,一大家子人随便一凑,就是一桌,谈天说地,好不热闹。

随后的几天都是这般热闹,大人们三两结伴,喝着小酒,唠着家常。小孩们则成天讨要各种零食,打打闹闹没个正形。大人们也不急于约束他们,任由孩子们撒欢胡闹,也决计不会强硬制止。因此,每年的年底,都是孩子们的天堂。农家小院里,孩子们毫不吝啬地挥霍着他们积攒了一整年的欢声笑语。连大人们也被他们感染了,每个人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整个小院喜气洋洋,充满了节日的气氛。

老家有很多小朋友,我的妹妹很快就融入了这个小圈子,和她们打成一片。

与城市不同,我们的烟花早在年前就开始迫不及待地点亮夜空。每到夜晚,大家都会倾巢而出,在家门外放烟花。

老家门前有个鱼塘,是二伯养的鱼。我们几个小伙伴相约到鱼塘去钓鱼。

我蹲在地上,手握鱼竿,静候鱼儿上钩。可是时间一点点过去,我依旧一无所得。渐渐地,我没了耐心。就在我打算放弃之时,鱼竿那头却突然微微抖动,我猛的一拉,就这样,当天晚餐的主角就有了着落。

然而,好景不长,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就在全国渐成星火燎原之势。我们回到老家不到一周,村里就开始宣传新冠肺炎危害,明令禁止村民间相互串门。为了响应要求,我们停止了串亲访友,只在除夕晚上和正月初一早上,相约到院子里燃放烟花和鞭炮,借此增加一点新年气氛。

尽管如此,不幸还是降临了——先是堂哥的岳母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作为密切接触者,堂哥和堂嫂当即被隔离,我们家也成了村里的重点观察对象。每天都有医护人员上门监测我们的身体状况,并给家里消毒。这还不算完,市里的领导、镇长、村干部也轮流到我们家进行巡查、慰问。

2月7日堂哥也被确诊。于是我们一大家子15口人被防控指挥部派专车接到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这是我长这么大,头一次坐专车,要是换在平时,我一定兴奋激动至狂。然而,那一刻,我不喜反悲。对接下来的日子,充满了担忧和恐惧,一种大难临头的感觉占据了我整颗心。

始料未及的是,没有像我一路上所设想的那样,被带到某个荒无人烟的犄角旮旯。专车最后在赤壁龙佑温泉度假村停了下来。

一下车,医护人员就来登记我们的信息,然后分配房间。房间原则上是一人一个独立标间,因我和妹妹年纪较小,不能自己独立住一间房。医护人员全面评估并征求我们意见后,让我、妹妹跟妈妈同住一间房里。临走时,他们又再三叮嘱我和妹妹注意自身防护,只能待在自己的房间,不能到爸爸及其他亲友那里串门。

从那以后,每天上下午,医护人员都会来给我们测量体温。同时,他们很耐心地给我和妹妹讲各种防疫注意事项。直到我和妹妹对这些防护知识都能倒背如流,他们才终于放下心来不再重复。

通过这件事,我对医护人员工作的认真负责有了极深的印象,同时,我和妹妹小小的心头也充满了感动。

如果说这还只是隔离生活的开始,那么之后的生活更是给了我意想不到的惊喜。

时值深冬,但度假村里依旧小桥流水、绿树成荫。单是这里的食宿,就颠覆了我的想象。

首先,每间房间都有独立卫浴、独立阳台,白天能晒太阳,晚上能洗温泉澡。除了这些,其他生活必需品也一应俱全——wifi、有线电视、冰箱……不光住得好,吃的更好。

我们每天的饭食都由医护人员定点派送,品种多样,色味俱佳:早餐一般是一盒粥、一根香肠、一个鸡蛋、几样糕点;午餐和晚餐则是四菜一汤,荤素搭配,偶尔还有饭后水果和酸奶。朋友们也纷纷戏称:“你简直就是因祸得福。”

可不是吗?在度假村里,开窗绿树如茵,闭户网游无限。与外面相比,这里简直可以称得上是人间仙境,世外桃源。然而,我知道,我们之所以能够在被隔离的日子里安享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感谢疫战中舍命出征的英雄,感谢祖国不离不弃!

正因为心怀感恩,6岁的妹妹自学了《听我说谢谢你》这个手语舞蹈,说是要把它献给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也是从那时起,她树立了人生的第一个梦想——当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

妹妹的举动感染着我,虽然我还没想好,自己长大后的具体目标,但有一点却是无比明确的,那就是不管我将来从事何种工作,我都将毫无保留的将我的所学回报社会。

就这样,我在度假村里隔离了整整十六天。这十六天,我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爱,并且无数次的被这份关爱感动得热泪盈眶,我比任何时候都真切感受到祖国母亲的爱。我将把这份爱永远留在心底,他日,我会用我的双手把这份爱撒播出去,让它长成一个个美丽的春天。

解除隔离之日,我和妹妹与照顾我们的医护人员合了影。虽然照片中的白衣天使被裹在厚厚的防护服中难见真貌,但他们的身姿却在我的心底永远定格,成为今生最美的风景!

我可敬可爱的白衣天使,你们是这个时代最美的人,向你们致敬!祝你们平安!我相信,有了你们和无数像你们一样为国人安危奋勇向前的“逆行者”,我们伟大的祖国一定会很快战胜疫情,迎来久违的春天。加油大中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