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节如遇“杀秤” 市场监督管理局教您这样做

赤壁融媒体记者 李杰 实习生 汤郁婕

春节临近,家家户户都在准备年货,赤壁人对于腊货尤其青睐,因此,最近市场上鱼、肉的供应量就相当大,这也给一些无良商家提供了可乘之机。“杀秤”,这样一个让人深恶痛绝的伎俩,如今更是花招百出,让人防不胜防。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计量保障工作,让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安宁祥和的春节,真正感受到公平的市场环境,近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维护市场计量秩序专项行动。

在财政局临时市场和市农贸大市场,鲜鱼摊位聚集了大量前来购买的市民。记者发现,大多商家用的都是电子秤,金额随称重、单价跳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乍一看,看不出什么异样,其实这里面也可能存在“把戏”。

据介绍,“杀秤”的方法主要有三种,一种是遮挡电子屏幕,一种是加装遥控器,一种是通过按键进行设置。揭开迷雾,豁然开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提醒广大消费者,凡是计量称重的消费行为,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看计量器具是否通过计量检验所检定,通过检定的计量器具上贴有强制检定的合格证;

二是看计量器具数值是否归零;

三是秤称的时候要去皮称重;

四是秤完之后可以通过公平秤复核;

五是遇到短斤少两及时向市场管理部门进行投诉。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将进一步加大计量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有效提升计量器具使用单位计量法制意识,进一步强化节日期间市场计量监督管理,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一个欢乐、祥和、安全、舒心的节日市场环境。


编辑:周姿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