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数赤壁之变⑦·交通便达 风物闲美

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时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如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要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9年即将收官。这一年,赤壁市委市政府紧盯群众“急难愁盼”着力改善和解决,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让老百姓看到了身边实实在在的变化,并从中受益。为及时总结这一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进一步凝聚力量、鼓舞信心,赤壁市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推出《岁数赤壁之变》系列报道,带你了解一个个我们老百姓身边真真实实发生的美好变化。

赤壁融媒体记者 吕蓉 周姿 江陈 通讯员 刘进华 钟文樵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最好的生活在风物里。

▲赤壁市农村公路

在凤余线改建公路上,一辆载货小车迅疾平稳而过,新道路宽阔平整,两旁树木葱绿,生机盎然,主路与村组道路相连,纵横交错。

“以前,这个路坑坑洼洼,车又不好坐,上街办个事,路上就要花个把小时,现在坐车又稳又快,方便多了。”63岁的斗门村村民成自圆谈起道路带来变化,感慨万千。

峡山村村民叶爱明,依靠脱贫攻坚惠农政策,办起了养殖鹅和承包10亩鱼塘业务,人勤劳仆实,肯钻技术,找市场跑销售,每年都有2万元收益,“原先村里的路太差了,每次进饲料,将鹅、鱼运到市场要多花很多功夫。如今,路又宽又平,车辆进出都方便,运输成本节约了,效益自不然就提高了。”叶爱明有感而发,满脸喜悦。

凤余线公路起于凤凰山至国道107交叉处,止于余家桥乡,全长25.18公里。由于交通车流量增长,沿线路而损坏严重,影响沿线群众安全出行和生产生活,道路落后问题制约了区域经济增量发展。该道路改造工程已全面完工,水泥砼路面新道路路面5米,部分乡镇段路面将近8.米。该道路提档升级后,为沿线群众致富奔小康提供了有力支撑。

▲107国道官塘驿镇段

▲阳羊线

交通是连接城市的重要纽带,也是为城市发展运送人流、物流的重要通道,作为城市发展的主要动力,交通对生产要素的流动、城镇体系的发展有着决定性的影响。

2019年,赤壁市交通重点项目共有17个,包括在建项目11个,策划项目6个。确保今年完工的有107国道改扩建南线和北线段、武赤线改扩建、S361红旗桥至皮家岭段改建、陆水河节堤至京港澳高速桥段航道整治、新绕线改建、余黄路网工程、107国道中伙立交桥等8个项目。

107国道改扩建。项目全长68.58公里,采用一级公路标准建设,总投资为13.7768亿元。横跨赤壁城区及多个乡镇,是我市重要主干道之一。

▲107国道赤壁段南段

项目分三段建设。将支持官塘驿镇打造区域性商贸中心、中伙铺镇建设城郊新镇、连点成片打造城南低碳综合示范区、茶庵岭镇建设汤茶养生小镇、赵李桥镇打造湘鄂边界明星镇。

南段,八王庙至羊楼司段老路改扩建27.25公里,已完工,途经“世界茶叶第一古镇”羊楼洞,沿线有五龙山温泉度假区、俄罗斯方块小镇、羊楼洞飞行运动中心等。

▲五龙山温泉度假区

▲俄罗斯方块小镇

▲羊楼洞飞行运动中心

▲“世界茶叶第一古镇”羊楼洞

北段,汀泗至中伙段老路改扩建14.4公里,路面已完工10公里,计划12月份全面完工。途经官塘驿镇、中伙铺镇。

▲107国道赤壁段北段

城区外迁段,新建里程26.93公里。陆水河特大桥是城区外迁段控制性节点工程,桥长1271m、桥宽24.5m,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总投资1.72亿元。

▲陆水河特大桥

10月15日开工,目前钢栈桥已施工,桩基施工队已进场,计划2022年11月份完工。

▲旅游快速通道

旅游快速通道。全长36公里,一级公路,路面宽18米,2019年全线完成路面改造。途经国家5A景区三国赤壁古战场,沿线有阡陌东柳、田园柳山、荷色沧湖、车埠小罗湖田园综合体等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

▲小罗湖田园综合体

它的建设,将推进沿陆水河大道、陆水节堤枢纽至城区段航道工程等项目建设,加快蒲圻办事处特色产业园建设,支持车埠镇建设工业重镇,支持普安村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支持黄盖湖镇打造农旅融合特色镇,支持赤壁镇打造全国旅游名镇。

▲沧湖农业生态经济开发区

▲阡陌东柳

▲国家5A风景区三国赤壁古战场

阳羊线。起于官塘驿镇随阳村,途经老虎岩村、葛仙山村,连接芳世湾大桥,陆水湖办事处芳世湾村、水浒城村、双泉村,终点到赵李桥镇羊楼司村,全长37公里。沿线有随阳爱情文化小镇、张司边醉美生态竹乡、葛仙山万亩野樱、芳世湾大桥……

▲阳羊线

将加快阳羊公路及延伸段建设,打造生态旅游景观精品线路,建成运营随阳爱情小镇项目,加快建设张司边醉美生态竹乡,改造升级玄素洞风景区,开发金峰、中心坪等一批红色旅游景点。

▲阳羊线

▲芳世湾大桥

渣枫线。全线长13公里,起点位于余家桥乡洪山村,途经洞口村、朱港村、雨亭村、夜珠桥村,与S418前后段相交,设计采用二级公路标准,沥青混凝土路面。沿线有“水果之乡”余家桥乡、新店镇明清石板街……

▲渣枫线余家桥至新店段

将支持新店镇茶旅文化古镇建设,合理保护开发明清石板街、土城遗址,深入推进茶旅、文旅融合发展。支持余家桥乡打造特色水果之乡,重点发展精品高端水果产业,培育、打响一批地域水果品牌。

▲余家桥“桃花源”

▲新店明清石板街

▲新店土城遗址

记者手记:

铺下的是路,连起的是心。今年,赤壁市以107国道经济带、旅游快速通道经济带为轴,以阳羊线生态景观带、渣枫线特色经济发展带、赤神线生态农业示范带为环,统筹市域内不同片区协调、错位、竞相发展,促进城乡一体化。

农村公路基础设施的完善,是发展乡村经济,使群众提高生活品质的有力助推器,也是实现“聚民心”的重要举措。一年来,全市上下树立“一盘棋”思想,全力以赴、不折不扣的谋划落实,各线路现已初步形成“一路是风景,乡村美如画”,乡村自然资本加速增值,发展形势看好。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