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咸宁“两会”】 咸宁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孟祥伟主持大会 王远鹤张士军等出席

赤壁融媒体记者 钟晓阳 肖天胜

1月12日上午,咸宁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咸宁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召集人孟祥伟主持开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开幕大会执行主席孟祥伟、张士军、蒋星华、徐小兵、镇方松、万春桥、王槐生、熊亚平、石玉华、李文波、李旭东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咸宁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应到代表342人,实到317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咸宁市委书记孟祥伟主持开幕大会

上午8时35分,孟祥伟宣布,咸宁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王远鹤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思路和重点任务、做好2021年政府工作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四个部分。

▲咸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远鹤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王远鹤说,2020年是咸宁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极其难忘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和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兜住了民生底线,守牢了稳定底线。过去的一年,我们主要抓了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奋力打好战疫、战洪、战贫三场硬仗;二是坚决打好疫后重振经济发展战;三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四是科学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五是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六是更大力度办好民生实事;七是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王远鹤说,“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期,也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关键时期。这五年,是全市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的五年,是攻坚克难实现新突破的五年,是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的五年,是城乡品质得到新提升的五年,是改革开放激发新活力的五年,是民生事业开创新局面的五年,是政府建设迈出新步伐的五年。五年的奋斗、五年的收获,咸宁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可与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王远鹤说,“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市处于战略机遇叠加期、政策红利释放期、生态价值显现期、综合优势彰显期、市域治理优化期,机遇大于挑战、前景十分广阔。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着眼“两个大局”,深刻认识咸宁发展面临的新变化新机遇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充分发挥生态环境良好、特色资源富集、区位优势明显、人心思干思进等优势,向改革要红利、向开放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奋力完成“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速效兼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特色产业增长极、转型发展示范区、自然生态公园城市,全面提升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奋力谱写新时代咸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市域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为此,要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突出目标导向,提升综合经济实力。二是加强创新引领,不断增强发展动能。三是科学统筹协调,推动城乡融合互促。四是坚持生态优先,加快建设美丽咸宁。五是深化对外开放,融入“双循环”新格局。六是促进共同富裕,提升人民幸福指数。七是强化系统观念,统筹发展与安全。

王远鹤说,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政府工作使命光荣、意义重大、影响深远。2021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市委五届八次、九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注重需求侧管理,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建设特色产业增长极、转型发展示范区、自然生态公园城市,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2021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5%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10.5%;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粮食产量117万吨;完成省定节能减排任务。今年将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筑牢发展基石。二是扎实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完善发展布局。三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发展质效。四是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开放,激发发展活力。五是深入践行“两山”理念,转换发展路径。六是坚持城乡双轮驱动,优化发展模式。七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共享发展成果。

王远鹤说,政府治理效果直接影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我们将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提升专业素养,坚持不懈改进作风,推动政府治理更精准更高效。

▲咸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星华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咸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星华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2020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坚持立良法促善治,坚持依法有效监督,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坚持加强自身建设,围绕中心,依法履职,在战疫战洪战贫中担当作为,为推进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加强政治建设,着力提高立法质量,着力做实精准监督,着力发挥代表作用,着力提升履职能力,依法履职,主动作为,更好地将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显著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我市实施“十四五”规划起好步开好局提供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

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倪贵武向大会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咸宁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罗堂庆向大会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草案)、咸宁市五届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办法(草案)。

赤壁市委书记盛文军,市委副书记、市长董方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子恒,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叶文华、副主任谢华出席会议。

在咸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市五届政协委员,市直机关、各人民团体和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开幕大会。

审核:马春霞

编辑:罗文馨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